开车多久休息(高速驾车经验与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秋小长假出行季已经到了,有些新手司机已经准备驶入高速公路;每年的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都难以避免地出现一些交通事故,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出现的概率较高,曾目睹的最严重的交通事故是高速公路上十几辆车的连环追尾,只是为什么高速公路那么容易出现问题呢?

原因用两个字总结就是「龟速」,细分后有三点。

  1. 低速超车
  2. 疲劳驾驶
  3. 高速停车或倒车

其中龟速(低速)驾驶是高速公路最危险的情况之一,但也是新手司机普遍认为的安全驾驶标准;这似乎是有些矛盾的,不过不要忘记这种只供机动车使用的封闭式公路叫做“高速公路”,低速和高速是反义词哦。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最低限速概念解析

都知道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为120km/h,可是有多少新手司机知道高速公路的最低限速?在高速公路两侧没有限速路牌的时候,三车道的高速公路的左侧车速不得低于110km/h、中间车道不得低于90km/h,双车道的高速公路左侧不得低于100km/h,右侧都是不能低于60km/h。

低于这个标准就算是“低速驾驶”,这是种违法驾驶行为;如果因低速驾驶而被后车追尾,前车是要承担一定比例责任的,而在逆光或夜间等能见度较差的时候低速驾驶且不开车灯,基本可确定前车全责。低于最低限速超过20%的话,基本也要承担全责;且要承担驾驶证记三分、罚款200元的处罚,由此可见低速驾驶的危害性。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高速公路上的大部分车辆都会严格按照最高限速行车,时速会在110-120km/h之间波动,除非道路两车有低于常规标准的限速标准,就像上面这张图片显示的一样;那么低速车在高速车流中就会成为“移动路障”,后车能及时观察则会减速避让,反之只能选择正面追尾以降低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也就是所谓的“让速不让道”。

可以说低速车在高速公路上是非常令人厌恶的,因为低速车在超车的时候一旦与限速较低的大车并行,后方就会快速汇集出拥堵的车流;大部分连环追尾都是由这些低速车造成,“幽灵堵车”(前方道路畅通却堵车)也是由低速车造成。所以新手司机在高速通勤的时候不要低速驾驶,这时候只有“随大流”才能不成为移动路障,与参照物的运动速度相同才是安全的。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疲劳驾驶不止针对客货车

交通法规中对于疲劳驾驶的要求并没有明确指出是针对营运车型,只是对营运客车或卡车的要求更为严格而已;按照规定应当是连续驾驶四个小时后,至少要停车休息超过20分钟,当然停车的位置一定是服务区才行。

驾驶汽车虽然不是个强体力劳动,然而长时间的、简单的、重复性的机械操作也会令人感觉疲劳,是很容易犯困的;尤其是夜间本就是该睡觉的时候,有些司机为了赶时间会开夜车,这其实是个挺危险的事情哦。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关于新手避免疲劳驾驶还有一个小技巧,除了控制时间以外,还要控制车内空气“CO2浓度”;排除真的很疲劳或者很困的情况不谈,大部分的驾驶疲劳(昏沉困倦)大都是因为大脑缺氧引起的。节假日出行的车辆即便不是满载也会有几个人,关上车窗开启内循环的话,有那么一两个小时就会出现车内空气二氧化碳浓度明显升高;CO2虽然没有毒性但会造成吸入空气氧浓度下降的问题,也就是CO2浓度越高吸入空气氧浓度越低,缺氧就会有这种情况的出现。

长途驾驶的时候建议以外循环为主,拥堵路段再用内循环;连续驾驶3~4小时后应当休息一会,开车赶时间是最不理智的做法。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高速公路走岔道了怎么办?

在接近服务区或高速出口的位置会有指示牌,1km、500m的位置会各自有一个;看到一公里的指示牌的时候就可以做好往左侧车道并线的准备,减少从中间或右侧车道行驶的概率。因为有极少数的车辆在错过出口或服务区匝道的时候竟然敢于停车,或者大幅减速并连续跨几条车道往匝道并线,此时高速行驶的车辆往往会刹车不及而直接碰撞,所以临近出口而不需要驶出的时候要从左侧车道并线。

关于此类错过出口而停车甚至倒车变道的车辆要引以为戒,此类车只要被后方车辆碰撞、尤其是大车碰撞的话,结果往往是“非死即残”且要自行承担责任、并且要承担后方车辆的损失,甚至要包括营运车辆的误工费。因为高速公路是绝对不允许在行车道停车,也绝对不允许倒车的,以这种方式驾驶车辆导致交通事故属于交通肇事;如果造成后方车辆人员伤亡或公私财产较大损失,严格来说是可以入刑的。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走岔道了就要一直往前开,好在高速公路出口有很多,最短十几公里、最长几十公里都会有个出口;所以错误出口也不用担心,多走一段路最起码比记12分、罚款200-2000元好吧——每个匝道口都100%的有摄像头,停车变道就要面对这个标准的处罚,是绝对没跑的。

这就是新手司机开高速要注意的事项,简而言之就是要合理控制车速、不要当“移动路障”;避免疲劳驾驶、不要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错过出口就一直往前开、就近下高速即可,也许下一个出口会有很不错的风景,所以有些时候开车会刻意错一个出口下高速。

新手司机节假日驾车须知:高速驾驶注意事项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