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登记≠档案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笔者曾参加过多次应聘,深为用人单位招聘登记表格之繁杂所累,在他们所提供的登记表格中,除了必须登记本人基本情况外,还要填写家庭社会成员的各种情况;除了填写详细的工作经历,还要说明从原单位辞职的原因,并要求提供原单位证明人;一些招聘表格还要求求职者填写对本行业的了解情况,以及自己崇拜偶像、最欣赏的名言等,由于填写项目众多,填写条件又差,让一些求职者苦不堪言。
    
    用人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设计专用表格让求职者填写,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招聘登记表不等于档案调查,应以精炼实用为主,只需了解求职者基本情况即可,详细情况可从求职者个人简历以及面试中去了解。一些求职者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总算填写好了招聘表格,可一些用人单位压根儿没时间细看或当回事。由于求职者要经过初试、复试、面试等各个阶段,录用比率又低,因此让所有求职者这般填写无异于浪费他们的有效劳动,而且这种不分工种、岗位,千篇一律的表格也给一些只想应聘较低岗位者造成麻烦,因为他们完全用不着填写那么复杂。此外,这种形同档案调查的招聘登记也是对求职者的不尊重,有的完全侵犯了求职者的隐私,比如家庭成员状况、原单位收入情况以及提供证明人等,如果这些登记表格被某些不怀好意的招聘人员得到,并利用它进行各种不法活动,就会给求职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