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冬至节气的时候,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习俗和讲究,吃汤圆就是其中比较流行的一个习俗,很多人在冬至这一天吃汤圆。冬至吃汤圆一般寓意团团圆圆,有很美好的寓意,大多都是早上吃或者中午吃,不建议晚上吃。

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图1)

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还是晚上吃

一般都是早上吃,也可以中午吃,晚上不建议吃。

冬至是一年中最长的夜晚。冬至这一天,天还没亮,妇女们就起来生火煮汤圆。因此,冬至吃汤圆不仅意味着太阳(阳光)逐渐回来,还代表圆润的意思。现代人更喜欢把它当作圆满的象征。

早上吃汤圆。早上吃汤圆不仅能填饱肚子,还不容易造成食物堆积。汤圆的烹饪方法很简单。锅中加水,待水沸腾后,将糯米团子放入锅中煮熟后捞出。

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图2)

冬至吃汤圆的寓意

在南方,人们主要吃汤圆,寓意团圆。古诗有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明清两代已确立吃汤圆。冬至这一天要“作粉圆”或“粉糯米为丸”。这些在史料中也有正式记载,叫做“冬至,粉糯米为丹药,名曰“汤圆”。做完汤圆后,一定要祭祀神灵和祖先,然后和家人一起吃汤圆,这就是所谓的“天遂”。因此,冬至吃汤圆是古老的。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在江南。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物。它是一种由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点。 “元”是“团圆”、“圆满”的意思。冬至吃饺子又称“冬至团”。民间有“吃汤圆长一岁”的说法。

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祀祖先,也可以用来交流亲友。过去,上海人最讲究吃饺子。古人有诗:“家家捣米做汤圆,明知冬至”。 “元”是“团圆”、“圆满”的意思。冬至吃汤圆,象征着家庭和睦吉祥。

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冬至吃汤圆是早上吃还是中午吃)(图3)

冬至吃汤圆的注意事项

1、汤圆不要一次吃太多

汤圆香甜可口,馅料香甜。忍不住想多吃点。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汤圆虽然好吃,但是一次也不能多吃。汤圆是一种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尤其是外皮是用糯米粉做的。馅料往往含有大量糖分,热量高,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如果一不小心吃多了,热量和糖分很容易超标,还可能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因此,建议每餐不要超过5个汤圆。

2、晚上不要吃汤圆

汤圆是一种高热量、高糖的食物,营养成分很少。另外,人早上肠胃功能较弱,汤圆的糯米皮不容易消化。可能会出现胃灼热和泛酸,影响一整天的学习和工作。晚上吃晚饭时不建议吃汤圆,因为晚饭接近就寝时间,汤圆可能要上床睡觉才能完全消化,这也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3、不要吃太烫

吃汤圆的时候注意不要刚出锅就吃,也不要吃太多。汤圆外皮包裹着馅料,里面很烫。小心烫伤口腔和食道的粘膜;如果觉得热,就直接吞下。更大的是,如果你有这个习惯,你应该改变它。

4、吃汤圆时多喝汤

汤圆是用糯米做的,容易油腻。这时候多喝糯米汤可以促进消化。其次,汤圆中的许多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在烹饪过程中会溶解在汤里,所以吃汤圆的时候别忘了多喝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