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吃什么药好(鼻窦炎吃什么药最管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鼻炎吃什么药好(鼻窦炎吃什么药最管用?)

窦炎能用中药治疗吗?吃什么药最管用啊?”,很多鼻窦炎患者来咨询我们都会时提出这样的问题。

治疗鼻窦炎当然可以用中药,早在《黄帝内经·素问·气厥论》就有关于鼻窦炎的记载,只不过鼻窦炎在中医理论中属于“鼻渊”的范畴。中医认为该病主要是因腑脏失调、邪犯鼻窍或邪热气盛等导致的。那么中医治疗鼻窦炎都有哪些方法呢?

1.口服中药

有中医学者认为治疗鼻窦炎应“通鼻窍,开玄府”,提出使用白芷、细辛、辛夷、鹅不食草、白芩入药,形成“和通窍开玄汤”治疗鼻窦炎具有良好的疗效。

2.针刺疗法、穴位刺激法

针刺迎香、印堂、内关等穴位,中药贴敷胆经穴等穴位均可以提高经络的传导能力,治疗急性、慢性鼻窦炎都有比较好的疗效。此外,针刺疗法联用口服中药治疗鼻窦炎的疗效比单用其中一种的方式更强。

3.中药冲洗、中药雾化

与生理盐水清理鼻腔的原理类似,中医将生理盐水更换为由辛夷花、苍耳子、川芎以及藿香等13味中药制成的中药冲洗鼻腔,发现中药冲洗对促进鼻窦炎患者术后鼻腔黏膜重塑、纤毛功能恢复具有明显的效果。

就像很多西药雾化剂治疗鼻窦炎一样,中药也有异曲同工的做法,即使用由辛夷、白芷、鱼腥草等制成的辛芷气雾剂进行鼻腔雾化,临床发现该方法也能显著治疗鼻窦炎。

4中药滴鼻、吹鼻法

除了雾化之外,将苍耳子、辛夷等加工成制剂,以吹入或滴入鼻窦炎患者鼻腔的方式也很常见,并且该方式对鼻窦炎的治愈率也较高。

治疗鼻窦炎,以上列举的中医疗法和常用的中药都被证实有良好的效果。由于中医倡导个体化治疗,“辨证论治,千人千方”,因此对于选用哪一种疗法、何种药物治疗鼻窦炎最管用,十分依赖看病大夫的医术、用药习惯以及当地的医疗条件水平。

此外,在很多中药的使用过程中,医术要求鼻窦炎患者禁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因此患者是否积极配合治疗也非常关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