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剧情(封神演义到底讲了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封神演义剧情(封神演义到底讲了什么?)

各位老爷,封神演义是明朝小说家许仲琳写的一部神话小说,成书于明朝隆庆、万历年间。该书主要讲述了商朝末年武王伐纣的故事,由于书中的人物家喻户晓,书中的故事耳熟能详,所以在民间有十分广泛的流传度。封神演义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将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中华传统神话人物巧妙地结合起来,让读者读起来一点都不会觉得枯燥,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在这里我要声明一下,我们的戏说封神只是单纯的从小说角度去讨论故事情节,和现实历史事件和神话体系不存在任何关系,请各位老爷祥察。

戏说封神(1):封神演义到底讲了什么?

相信读过封神演义的老爷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小说中的故事和情节非常的零乱。许多老爷在阅读时很难整理出小说的来龙去脉,很难从整体上去将这些故事和情节联系起来,也就很难完整的去解读这本小说。下面,我就陪各位老爷分析一下封神的故事和情节。

封神演义小说总共一百回,前四十回讲纣王昏庸无道和三界动荡的缘由,为武王伐纣和姜子牙封神做铺垫;中间三十回讲纣王派兵征讨西岐,同时阐教和截教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后三十回讲武王伐纣,阐教和截教之间的斗法激烈,姜子牙最终完成封神大功。

前面我们说了封神演义很“乱”,那么它为什么会很乱呢?

封神演义的“乱”是因为小说中的三界都很乱。

第一,人界要改朝换代,所以一直在不断的征伐。

第二,神界要有人当差,神界缺了三百六十五位神,需要从人界和仙界来任职。

第三, 仙界要渡劫,十二金仙犯了一千五百年杀劫,需要杀罚渡劫 。

三界这样乱,各位老爷读起来怎么能不感觉到乱呢?

那么,各位老爷知道封神演义到底讲了什么呢?

简单地说就是武王伐纣和姜子牙封神两件事。更确切地说,武王伐纣其实不是武王一个人伐纣,也不是西岐一镇诸侯在伐纣,而是天下八百镇诸侯都在伐纣。姜子牙封神并不是姜子牙一人在封神,也不是阐教一教在封神,而是三教在一起商议在封神。

所以,封神演义就是讲了伐纣和封神两件事。

我们先来看第一件事:伐纣。

伐纣的主要矛盾是殷纣王和周武王。简单地说就是纣王荒淫乱政,惹得天下人神共愤, 武王领兵讨伐。这场战斗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纣王攻,武王守。纣王派三十六路人马前往西岐征讨武王,包括张桂芳、闻仲、孔宣等人。

第二阶段:武王攻,纣王守。武王兵发岐山,一路过关斩将,八百诸侯攻入朝歌。包括丘引、吕岳、张奎等人。

再说第二件事封神。

封神的主要矛盾就是阐教和截教。简单地说就是截教门人助纣王,阐教门人助武王,阐教门人诛杀截教门人。这里面包括三方势力:

第一方:阐教。代表人物:老子,原始天尊。阐教负责主持封神事务,主张帮助武王伐纣,经常诛杀截教门人。

第二方:截教。代表人物:通天教主。截教门人帮助纣王对抗武王,教众人数众多,经常遭阐教门人诛杀。

第三方:西方教。代表人物:接引道人、准提道人。西方教为西方极乐世界,在截教和阐教的斗争中,专门引渡西方有缘人,帮助阐教对抗截教。

通过这两件事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封神演义的故事也就是顺着伐纣和封神两条线索来写的。今后我也会按照这两条线索来给各位老爷戏说封神演义。

至于封神演义中的“三教”具体指什么、封神到底好不好等问题,我会在以后的节目中为各位老爷逐一讲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