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指标到底谁说了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早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国家对大学生实行统招统分政策,社会上对大学生的需求也高。在那种政策和社会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不仅能有效掌控就业率,还能够一纸命令决定毕业生的分配岗位。

  而现在是市场经济年代,教育行政部门已不再有那么大的权力,不管主动被动,毕业生必须自己在市场中寻找工作机会。但教育部某官员在日前启动的“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73%以上。这个本该由市场来做主导的数字,教育部又怎么能揽得下来?

  因为去年的就业率是73%,今年不得低于去年,就应该是73%以上。从今年毕业生比去年新增58万多人来推算,相应地,今年需要市场在原基础上再多提供40余万新岗位,也就是一共要为高校毕业生创造约247万个工作机会。

  在目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状况下,倘若真能达此目标,教育部是“善莫大焉”,学子们也都该峨冠相庆。可这制定出来的就业率究竟能否实现呢?

  显然,在当下经济形态中,人才需求量是由市场决定的,而市场因时不同,教育部不可能要求市场对高校毕业生不加选择性地照收,也没有办法强求市场必须要接收多少人。市场有市场的规律,由于市场经济的特性,每年对所需劳动力的要求都有所不同。

  类似于“不得低于去年”的字句,我们曾在各种报告或计划中多次看到。今年制定了73%以上的指标,明年呢?不妨试想一下,如果每年都是不得低于去年,并最终“略有上浮”甚至“上升幅度大”的话,就业率应该是逐步上扬并早早就达到了100%,可惜这个就业率连最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国家也办不到。

  教育部制定了73%,作为下级单位,自然得按章办理。因为教育部明确表示,高校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状况要进行适度硬性挂钩,就业率不达标就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学生是学校之本,不能招生,这应该是对学校最严厉的惩罚吧。

  追求就业率本身没错,这就看各个部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如果真的如某些专家所建议,在地方官员诸多与政绩挂钩的工作任务中再多加上一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所产生的后果现在就能预想得到,无非再让官员为了这一政绩而拼命注水。

  在众多的毕业生拿着证书找饭碗的时候,如果没有切实的措施支持,教育部这种保证不仅很无力,而且很滑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