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结算价期现对接的有效保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盘上周内呈现止跌趋缓迹象,上周初上证指数探至5000点整数关口附近时,出现回升,曾创出8月20日以来单日最大升幅,一度收至5400点之上,但受到周边股市重挫的拖累,反弹乏力得而复失。周五在接近5300点的位置报收,与前一周的收盘点位较为接近。全周成交较为低迷,周五更创出7月18日以来的单日成交最低水平。

  相对于股票市场的弱势反弹,上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各合约出现分化。三个远月合约0712、0803和0806都是保持区间震荡的走势。而近月合约0711由于周五面临交割,其较现货较高的升水导致其上周大幅下挫,上周其连续五天收阴,下跌共557点,跌幅约10%。上周一开盘时0711合约还较沪深300指数的升水超过500点,在本周的连续下跌至上周五收盘的时候0711合约的收盘价为5002点,而它的最后结算价在4971左右。理论上0711合约的收盘价应与其最后结算价是相等的,在仿真交易中出现这种不相等情况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仿真交易中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不太熟悉,并且投资者的交易策略也不够成熟。如果股指期货真正推出来之后,笔者相信这种股指期货合约最后到期日的收盘价与其最后结算价仍然有相当差距的现象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之小,而不会像在仿真交易中多次出现。股指期货这种到期强制收敛于现货指数并且采取现金交割的制度最终能够很好地实现的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的联系。

  中金所规定最后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最后二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为最后结算价。这种以较长时间段的平均价格来确定最后结算价格是比较合理的。这样规定的一个明显好处是可以防止期货上的过度投机,对于中长线交易者和套期保值者来说,他们可以不必过多地理会短时的期货价格波动,最后结算价格的确定保证了股指期货价格最终朝现货指数的收敛。强制收敛的制度是为了实现期货、现货市场很好地对接,促进期货市场的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从各种股指期货最后结算价格确定方式的到期日影响程度来看,不论是单一价中的开盘价方式,还是收盘价方式,都存在到期日影响。而采取平均价方式确定最后结算价,尤其较长时间段内的平均价到期日影响不显著。因为在较长时间段内,即使是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也很难在现货、期货市场上操纵和维持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结算价格。因此虽然这种方式也会使投资者容易误解并给操作带来麻烦,但对于期货和现货市场运行和交割的平稳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华期货 韩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