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汰什么意思(别人说你埋汰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埋汰什么意思(别人说你埋汰什么意思)「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小手端起来,笔记记起来

今天的《说钟晓》来跟小编学习两个词

其中之一是该你的,另外一个是埋汰

先来听听晓哥在节目里是咋形容这俩词的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直播录音1:处对象最起码来说我们得向上吧,我们得积极一点吧,结果跟你一处对象就开始该你的,晚上没跟你打招呼也该你的,完了什么玩意没说你也该你的。

直播录音2:怎么能走出来,我觉得你更关注一下你自己好不好,别成天关注你那傻老爷们,就你那个傻老爷们,说句实话,就你拿他当宝贝似的,那别的女的瞅他都嫌乎他埋汰啊!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该你的”出处:在东北话里,“该你的”使用频率并不是很高,所以今天小编给各位看官仔细说道说道。“该你的”最主要的意思是指某人做出了亏欠他人的事,这里的“该”有亏欠的含义,比方说,张三因为喜欢喝酒欠了李四很多钱,有一天李四过来要账,并对张三说:“你该我的钱是不是尽快还我啊!”李四所说的“你该我的钱”,就是你欠我钱的含义。此外,“该”还有大家熟知的“活该”、“罪有应得”的意思。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小编来造句:

1、通常自私之人会不看清自己的能力,遇事出现不顺利的情况,总觉得是别人的问题,可是大家仔细想想,谁也不是天生就该你的,凭啥要帮你呢?

2、在人生道路上,谁也不是天生就该你的,与其乞求别人的帮助,还不如自己先强起来,虽说后者更难,但这是做人的骨气。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埋汰”出处:相比“该你的”使用频次的“小众”,“埋汰”的词义用法就多了,特别是在咱东北人的口中还经常会出现这个词。“埋汰”的表层含义是指某件物品不干净或者某人的心理阴暗,进而引申为某人恶意阻挠、挖苦别人的行径。我国文学家郭沫若曾在他的作品《赞安业民烈士》中有如此描写:“你思想上不仅没有‘埋汰’泥污,任何‘埋汰’泥污都已被你彻底冲洗”。这里所用的“埋汰”指的就是某人在思想上的不干净和龌龊。

(本句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再来说说“埋汰”和“磕碜”的区别,在2018年6月29日,小编曾在节目《上场挺“憋屈”,下场不“磕碜”》中,详细说过“磕碜”的词义与用法,“磕碜”和今天说的“埋汰”,词义既有相近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在从前的节目中,小编曾说“磕碜”指的是外貌长的难看,甚至让人感到恶心的意思。有时候因为考虑到对方的自尊心,不会直接当面说出这样的词语。此外,有时磕碜引申为在生活中做事不尽如人意。而到了“埋汰”这个词,虽说它也有形容物品不干净的意思,但它还经常会被用作动词来使用,来表示恶意诋毁他人的词义。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小编来造句:

1、出去玩了一整天,你快去冲冲澡,洗洗身体吧,瞅你这埋汰的。

2、随意埋汰别人是种不礼貌的行为,因此,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尽量谨言慎行。

「说钟晓」没谁该你的,埋汰自己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