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优胜教育怎么样(泾县优胜教育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培市场就像一块诱人的蛋糕,吸引了不少人涉足。近日,优胜教育被爆出崩盘疑似跑路后深陷泥潭。记者调查发现,临沂也有几家优胜教育的直盟店,仍旧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相关负责人并不愿意多说。

  教培机构“跑路”让众多家长苦不堪,但是监管的春天究竟有多远呢?记者从兰山区教体局获悉,该局出台《兰山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对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扣20分列入“黑名单”

  1.深陷“跑路”风波,临沂优胜教育如惊弓之鸟

  近日,优胜教育被爆出崩盘疑似“跑路”后深陷泥潭。目前,优胜教育集团在全国已建立直盟分校1000余家,遍及400多个城市。据了解,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2006年建立教育研究院,由近千名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教学教研团队,以个性化教育在行业内立足,分布全国主要城市。

  记者从百度上输入“临沂优胜教育”,出现30个搜索结果,但绝大部分只是打着“优胜教育”的旗号,并非是优胜教育的直盟店。所谓“直盟”,即由加盟者投资、品牌方管理,加盟商没有权力参与校区日常的经营,所有的管理团队均为优胜教育总部任命。这套加盟模式被称为“合作5.0”,为广大加盟商打破“行规“,将自身与加盟商利益深度捆绑,与加盟商共同承担运营风险加盟商运营失败,优胜也跟着亏损,只有加盟商盈利,优胜才能盈利。

  记者调查发现,临沂一家优胜教育教培机构,对方自称是直盟店,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但是并不愿意透露太多信息。据知情人士透露,优胜教育舆情爆发以后,对这些教培机构影响较大,不少家长提出质疑,甚至有个别家长提出退费要求,这也对他们的招生造成很坏的影响。

  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加盟优胜教育品牌的教培机构并不多,远不及其他知名教培机构影响力大,但仅有几家优胜教育的直盟店即使正常运营但也犹如惊弓之鸟。经受了疫情的洗礼,还要经受拖欠教师工资、家长要求退费等风波,这让原本生存艰难的教培机构雪上加霜。

  2.教培机构“跑路”,让家长苦不堪言

  先付款后上课,教培机构也成为了很多投资人极为看好的“赛道”,只要有生源就意味着有一大笔预付款。在此之前,全国各地经常出现教培机构收完钱或者中途“跑路”的现象,这让很多学生家长苦不堪言。

  如今,优胜教育疑似“跑路”再次上演,这也给学生家长、教育部门敲响了警钟。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教培机构管理的日趋完善,教培机构“跑路”现象大有改观,但是仍旧有个别教培机构恶意终止办学,甚至将教培机构场所或者学员转让的情况,导致家长维权难。

  去年9月份,市民周女士给孩子在一家某教培机构报了一年的书法特长班,交了2680元。“年前,孩子上了10节课,而年后因受疫情影响,该培训机构一直未开课”周女士说,但今年7月份开课后她发现,不只是学校名称一直在变化,连书法课的老师也换了。他们并不认可现在的书法老师,当他们提出退费要求却被拒绝了。

  “转让前后的两位负责人相互推诿,都不想给退费。”周女士无奈地说,报的书法班一年共有48节课、96课时,额外赠送了10课时的美术课。平均一节课55.5元,还剩2125元。她多次找该教培机构的负责人协商,但是都以“特色班不退费”为由被拒绝,最后对放提出不退钱但可以转课程,结果也没有了下文。

  “教培机构原本是一个朝阳行业,正是因为部分不良商家慢慢地摧毁了这个行业,尤其是疫情期间部分教培机构关门大吉,对整个教培市场影响极大。”某教培机构的负责人刘经理说,以后预付款制很有可能在教培机构行业就玩不转了,甚至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按次付费。

  刘经理称,这样一来,也会倒逼教培机构改革,让他们花费更大精力去研究如何在课程设置上更长久地留住学生。

  3.部门说法:

  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扣20分列入“黑名单”

  记者从兰山区教体局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该局出台《兰山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

  “优胜教育出现的问题,正好验证了加强教培机构管理的必要性和及时性。”该局职成科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办学行为进行分类管理,分为正面行为管理、负面行为管理、黑白名单管理和抵扣。

  该负责人称,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为本地区民办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受到区级及以上党委政府及同级教育主管部门表彰、表扬或认可的,实行正面加分制度;对辖区内校外培机构实行负面清单扣分制度。每一年度内赋予每家校外培训机构20分的基础分,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相关执法部门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扣分,扣完为止;对一年度内积分20分以上(含20分)的校外培训机构,将其纳入“白名单”。对一年度内积分少于10分(含10分)的校外培训机构,将其纳入“重点监督名单”。对一年度积分为0分及以下的校外培训机构,当年年检为不合格并纳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被扣分的校外培训机构如有加分事项,可以用加分事项抵扣扣分事项。其中,一次性被扣完20分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能用加分事项抵扣。

  据介绍,对列入“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有效期2年的管理,在有效期出现经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积分少于20分的,移除白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有效期1年的管理。列入“黑名单”所依据的违法违规事实被依法撤销或者删除的,违规主体应在“黑名单”集中公布前向区教育和体育局提出申请,区教育和体育局应当自查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其移出“黑名单”。列入“重点监督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有效期1年的管理,1年内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义务或者完成整改要求的,列入“黑名单”管理。

  根据管理办法对负面办学行为认定标准,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广告骗取钱财的,擅自设立、分立、合并校外培训机构的等行为的一次性扣20分;一次性收取学费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通过变相手段收取学费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等10种行为的一次性扣4分。

  此外,校外培训机构年度积分从每年的1月1日起算,到12月31日为一个积分周期。对纳入“白名单”“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期自区教育和体育局集中对外公布之日起计算。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仍面向中小学生从事相关培训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承诺在2021年6月30日前取得办学许可证的,也适用本管理办法。

  相关新闻:

  两部门联手整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这类违法行为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合同行为,化解校外培训合同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

  针对各类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机构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今年10月—12月为组织部署阶段,各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收集、评审不公平格式条款。明年1月—8月为实施阶段,各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综合运用行政指导、执法手段,针对校外培训行业中存在的合同违法行为集中进行整治;9月—11月为总结阶段,各地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工作进行总结,并向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上报书面工作总结材料。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