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童声(德国童声歌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德国童声(德国童声歌曲)

莱比锡是音乐之城,这里孕育了悠久的音乐历史文化,成就了诸如巴赫、门德尔松等伟大的音乐家,更诞生了一只令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托马斯教堂童声合唱团(Thomanerchor)。他们曾在2015年首次来华巡演,清澈的嗓音融化了许多中国观众的心。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800年,一座教堂,一所学校

莱比锡的合唱团传统相当悠久,可以追述到8世纪。这一音乐传统的延续为而后托马斯教堂合唱团的出现奠定了极好的基础。1212年,莱比锡作为城市出现,也建立了市场,同时,托马斯教堂增设了一所学校,开始招收男童学习声乐,来代替当时的成年男子合唱团。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托马斯学校面向所有市民男性儿童招生,因此是德国最早的公立学校。而后的300年,它都是莱比锡唯一的学校,托马斯童声合唱团也被视为莱比锡最早的文化机构。

在中世纪的教育理念中,音乐的地位相当高,音符和旋律仿佛就是神的旨意。合唱团员的教育和住宿都由教堂负责,作为回馈,他们会在礼拜仪式、洗礼、婚礼、葬礼和其他政府性活动上演唱。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1543年,宗教改革的大旗传到莱比锡,托马斯学校及其合唱团得到了城市的庇护。10年后,新的教学楼建成,多年之后又改建翻修。学校当时就紧挨着托马斯教堂,校长、老师、监督员和学生们都住在学校宿舍里。现如今,团员们训练和排练的地方距原来的旧址大概有1000米,上学都在对面的托马斯文理学校。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鼎鼎大名的乐长

巴赫和托马斯童声合唱团颇有渊源。1723年,巴赫在托马斯教堂担任乐长,开始执教合唱团。在近30年的时间里,他一边培养合唱团,一边潜心创作出许多不朽名作。这些影响世界古典音乐的名作大多数是由托马斯童声合唱团进行首演。1750年巴赫病世,合唱团继续演绎、传承巴赫的音乐,变成了他生命的延续,被欧洲媒体称作“巴赫遗产”。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现第17任合唱团乐长是Gotthold Schwarz先生,20世纪60年代时,他本人就是合唱团团员。经过十多年的学习进修,当他在莱比锡拿到了声乐及指挥专业的学位后,又于1979年重返托马斯合唱团,协助乐团工作,直至2015年接替上一任乐长。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谁是合唱团的不二人选?

托马斯童声合唱团由92名少年(9-18岁)组成,合唱团的音色是无可比拟和超越的,因此新生力量的选拔尤为重要。6、7岁开始,男孩儿们就可以为入选合唱团做准备了。音乐老师为了能找到天赋异禀的种子选手,每年都会到幼儿园或儿童托管班去选拔,被相中的孩子会被邀请参加选拔初试,开启他们的合唱团生涯。没有被选中的男孩儿也可以通过自荐的方式,跟合唱团约时间进行试唱等考试。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合唱团的生活

托马斯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着实挺忙的,定期的音乐会、经常性的媒体演出还有CD录制等都是他们的分内之事。合唱团每周3次(周五、六、日)在托马斯教堂登台演出,可谓是这个城市的文化亮点。2500个座位总是座无虚席,莱比锡当地人和各国游客都静静聆听这天籁般的唱诗。特别是周六的演出值得隆重介绍,托马斯童声合唱团与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一起演绎巴赫的康塔塔。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音乐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重心。每天下学后直到晚饭前,他们所做的事情都与音乐有关。每周固定的课程包括练声、乐器演奏及合练。当然,随着年龄的长大他们也会逐渐培养对其他事物的兴趣。特别是在高中毕业后,大家会自由选择大学主攻方向,很多人都倾向于法律、医学和神学。当然也有人始终对音乐不离不弃。

一个让德国引以为傲的童声合唱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