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星期二电视台(星期二有什么电视节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言

如果我们稍稍留意一下的话,就会发现不同的时代往往衍生出来的一些具有时代标志性的产品是不一样的,几乎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别富有特色的产品出现。在我国物质特别匮乏的时代,如果哪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而这种产品在当时就是时代的象征。虽然现在黑白电视机早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或者全新智能化的商品出现,能更好的满足人们日常接受信息或者娱乐的需求。

不过,无论现代科技如何发展,关于以往的记忆问题,或者是具有时代象征意义的产品都是无法取代的,虽然有一些老物件早已经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成了被淘汰的物品,但却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美好回忆。比如以往在看黑白电视时,几乎每到周二的时候电台都要停播,停播之后还会出现彩色的图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为何80、90年代,每周二电视台都要停播?还会出现“彩色图案”?

80后和90后的美好回忆

大家都知道,在当今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下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以及智能化商品应运而生,即便是一些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无法避免的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比如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或者是一些游戏动画等等。不过,如果时间向前倒退三四十年的话,对于一些80后或者90后来说,当时根本就没有这些高科技物件。

对于这两代人而言,平日里玩得最多的就是大家一起做游戏,在没有互联网,也没有任何电子产品的情况下,唯一的美好回忆便是看电视。不过,当时每到周二时,这一天都无法接收到电视信号,在电视台的界面上显示的是彩色图案,为什么这一天没有节目呢?显示出来的这张图案又是什么意义呢?

为何80、90年代,每周二电视台都要停播?还会出现“彩色图案”?

其实在当时就有不少人纷纷猜测,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一天是众多工作人员休息的日子。如果对我国电视行业发展情况展开了解的话,便不难发现,即使早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通过电视广播的行业才渐渐发展起来,不过,那个时候只有一个电视频道。

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中央电视台以及其他一些具有地方性质的电视台,不过其他地方的电视台只能转播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通常来说这些节目不是科普就是新闻,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在周二的时候不播放节目呢?

为何80、90年代,每周二电视台都要停播?还会出现“彩色图案”?

周二不播放电视节目的原因

在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个问题之后,会发现,其实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是电视台放假才没有节目的,要知道当时我国正在发展有线电视事业,与没有发达的科技电视台的设备又10分落后,这些设备是不能连续工作的,所以每周都需要抽出时间进行检查和维修。因此电视台将每周周二下午定为检查设备的工作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电视是没有任何信号的。

由于当时的设备十分破旧,即便是央视电视台也只用了一套通用设备,而这些设备分设在多个不同的地方,每次在定期检修的时候,必须要将电视台关停,这是全国各地的电视台也会随之一起检修,确保日后播放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渐渐地这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延续了很长时间。

为何80、90年代,每周二电视台都要停播?还会出现“彩色图案”?

显示彩色图案的意义是什么

除了对设备进行检修之外,其实在当时电视行业属于刚刚发展起来的行业,因为所有的电视节目资源十分有限,关停播放也是为了节约播放资源,再加上当时电视台10分缺乏人力资源,有不少年轻人和一些有知识的人都到了农村,城市里边缺少技术人员,在技术人员特别缺少的情况下,自然而然会影响到这些电视台行业的发展。那么在停播时显示出来的彩色图案是什么意思呢?

之所以在检修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彩色的图案,而且这些图案是由两种不同的形式拼接而成的,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颜色,其实这类图案被称之为彩电信号的检测测试图,这位工作人员进行维修或者对电视接收机进行调试和测试的,是为了方便维护进行播送的一种专用的电视图形。这些图形在没有电视节目的时候会自动呈现出来,通过自行调色方便电视呈现出来的画面,更具有层次感,同时还能保障电视播出的画面看上去有更加纯正的色彩。

为何80、90年代,每周二电视台都要停播?还会出现“彩色图案”?

总结:

在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些图案信息之后,会发现,其实并不是只有两种不同的图案,而是设定的有8种不同的规格。现在人们已经开始使用各种智能化的产品,一个黑白电视早已经淘汰出去,甚至电视成了很多家庭的摆设,而过去那些黑白电视也只能停留在我们的回忆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