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在哪个部位(胰腺的位置结构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肝胆胰脾肾是人体重要的5个脏器,都位于腹腔里面,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这5个脏器出现问题,需要做哪些检查?

首先明确一下这5个脏器在腹腔里的位置

  • “肝胆相照”,肝和胆是在一起的,位于右上腹,肋骨下方
  • 胰腺的位置是左边偏中间,但是位置比较深。
  • 脾位于左上腹
  • 肾左右各有1个,是5个脏器里面位置最靠下的,右边的肾位置比左边的更加靠下。
肝、胆、胰、脾、肾——人体的5个脏器,出现问题,该如何检查?

医生的基本功——体格检查

1、什么是体格检查

  • 中医看病需要“望闻问切”,西医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叫做“视触叩听”。也就是医生不依靠抽血化验或者拍片、B超这些手段,只是依靠自己和一些简单的工具,比如听诊器、手电等进行的检查。当然西医不像中医,那么依赖望闻问切。尤其是现在各种检测技术的发展,视触叩听用的也是越来越少了。

2、视

视也就是看、观察的意思。肝胆胰脾肾出现问题,能看出什么呢?

  • 一看皮肤和眼睛的颜色。当皮肤和眼睛变黄了,说明出现了黄疸,出现黄疸大部分原因出现在肝脏和胰腺那些地方。首先,肝脏本身的疾病会出现黄疸,比如肝脏衰竭、严重的甲肝、乙肝等。其次肝脏的管道系统,比如胆总管下段因为结石堵住了,肝脏要排泄胆红素排不出来而出现黄疸。另一方面,那个部位(途中红框)长癌症了,也容易堵塞胆总管下段。比如胰头癌,壶腹周围癌等。
  • 二看大便颜色。正常的大便应该是黄褐色的,大便的颜色是因为胆红素排到肠道,变成胆素原,胆素原和大便排到体外变成黄褐色的胆素。当大便变成陶土样,也说明胆总管下段那个部位被堵掉了,疾病也就是上面讲的那些,结石或者胰头癌、或者壶腹周围癌。
肝、胆、胰、脾、肾——人体的5个脏器,出现问题,该如何检查?

3、触

触就是用手去摸、去感知。胰腺、肾脏因为位置比较深一般是触不到的。但是脾脏和肝脏是可以触到的,尤其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另外,虽然胆囊也摸不到,但是通过肝脏可以间接摸到。比如,胆囊在发炎的时候,通过墨菲氏征可以提示存在胆囊炎。

  • 正常的肝脏是柔软的,在肋下2-3cm左右。非专业人士摸到也感觉不出来。但是当肝脏发生肝硬化的时候,肝脏变小、变硬、变得粗糙,是能够触诊摸出来。当肝脏出现肝癌或者爆发性肝炎的时候,肝脏体积反而变大,这个时候也能摸出来。如果肝癌结节长大足够大,也是能摸出来的。
  • 胆囊长在肝脏上,被肝脏覆盖在地下,直接是摸不到的。但是当胆囊发炎的时候,通过墨菲氏征可以提示。墨菲氏征:检查者左手四指放在右侧肋缘处,大拇指按压在肝脏表面的胆囊点往下按,同时吸气,当出现因疼痛而突然屏气,说明是墨菲氏征阳性。
  • 脾脏理论上是可以摸到的,但是正常的脾脏往往是摸到了,也感觉不到。当出现脾脏增大的情况下就比较容易摸到。脾脏可以大到什么程度,脾脏可以往下垂到肚脐那里。脾大可以见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等等。

肝、胆、胰、脾、肾——人体的5个脏器,出现问题,该如何检查?

4、叩

叩也就是叩诊,叩诊的动作如下图所示,左手中指按压在需要叩诊的部位,右手中指连续两次敲击在左手中指第1指节处,速度要快。

  • 叩诊主要是听叩诊后的声音。每个部位的声音是有区别的,比如,肺因为含有气体,所有叩诊呈清音;胃是中空的,叩诊呈鼓音;肝脏、脾脏因为没有气体,所以呈实音。而肝脏被肺覆盖的一部分,因为上面是含气体的肺,下面是不含气体的肝脏,所以呈浊音。
  • 利用叩诊不同的声音,就可以叩出,脏器大概的位置。比如肝脏,从肺部开始往下叩诊,出现清音转化为浊音的地方,说明是肝的上界;继续往下叩诊,当浊音出现实音,说明已经没有肺覆盖了,再往下叩诊,当实音变成鼓音,说明到了肝下界。
  • 通过叩诊,可以大致知道肝脏、脾脏的大小,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肝、胆、胰、脾、肾——人体的5个脏器,出现问题,该如何检查?

除了上面这种叩之外,还有一种看起来稍微有些许暴力的叩,也就是检查有没有叩击痛。

  • 在肾脏的检查中用的比较多,比如肾结石、肾炎、肾盂肾炎发作的时候,将左手手掌放在肾的区域,右手握拳用轻到中度的力量向左手背叩击。
  • 肾脏正常是不会出现疼痛的,肾脏有病变,往往提示有问题。

5、听

  • 听主要是用听诊器听。在肝胆胰脾肾的检查中,听用的比较少,可能肾脏的动脉如果狭窄的话,听诊可能会有杂音。

实验室检查

1、肝脏和胆囊

对于肝脏和胆囊的抽血化验主要有以下三个项目:

  • 病毒性肝炎的检查,病毒性肝炎也就甲、乙、丙、丁、戊型肝炎。通过抽血化验可以确诊有没有感染病毒性肝炎。
  • 肝功能的检查:肝功能的检查主要包括转氨酶、胆红素、蛋白这些指标。肝功能检查能提示很多疾病,比如单纯的转氨酶升高,提示可能肝脏受损了,是肝炎或者药物引起;当转氨酶大幅度升高,胆红素也升高,可能是爆发性肝炎。当转氨酶升高,胆红素少量升高,白蛋白低可能提示存在肝硬化。
  • 肿瘤标志物:肝脏这块肿瘤标志物主要是AFP,中文名叫甲胎蛋白,是诊断肝癌的肿瘤标志物之一。当AFP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