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普和熟普哪个好(普洱茶为什么喝生不喝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洱茶是众多茶类之中,唯一有生茶和熟茶这两种形态的茶叶,到滋味口感均大相径庭。虽说两种普洱茶都不错,也很好喝,可还是有一部分茶友,只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这是为什么呢?

喝普洱茶,为什么很多茶友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

其实,很多刚接触普洱茶的人,喝不习惯熟茶,是因为他们觉得熟茶有股发酵的味道,说过分点就是一股子树叶的“腐味”,其实这些都挺正常的。

这都是因为熟普是渥堆发酵制作而成,微生物在转化和发酵过程中相互交融变化,产生很多类似“腐味”的有益生菌附着在熟茶表面。

茶叶内的茶多酚、咖啡碱、儿茶素都会消退掉大部分,随着发酵转化成更加温润的熟茶汤。

对于熟普,人们“黑”的,主要是不好的产品、不好的工艺、不好的仓储。而市面上品质一般甚至低劣的熟普是客观存在的。

喝普洱茶,为什么很多茶友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

究其原因,主要是用料的鱼龙混杂,制作工艺的良莠不齐,仓储的管理失当。当然,也有一些熟普是在茶友手上因随意存放造成品质转劣甚至霉变的。

熟普茶性温和,适合男女老少品饮,尤其受肠胃不好的人群喜爱,这是广为人知的。那为什么还是有人喝生普不喝熟普?

可能是因为刚接触普洱茶,一开始就只能喝生茶,比较抵触熟茶的口感,而且这类人喝茶都比较少,胃粘膜和肠道对生茶的刺激性感受并不明显。

喝普洱茶,为什么很多茶友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

生茶口感丰富多样,而熟茶已经是经过发酵的茶类,本身在后期转化中的表现会更趋于平淡,寻找刺激的茶友,估计很难感受熟茶的魅力。

当生茶喝多的时候,熟茶却会成为慰藉心灵的温润之药,令身体暖和舒适,叫人心情倍感放松,特别是体质偏寒凉的茶友,这种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生茶带给大家的口感刺激是非常大的,回甘生津,唇齿留香等等的味蕾体验也是非常丰富的。

喝普洱茶,为什么很多茶友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

我之偏爱生普甚于熟普,也便在那份“茶性”的完整,于生普之中保存得更为奔放,从而容易感察到天地自然的律动呼吸在茶里如何还在游走。

生普大略似山寺武僧,出手刚猛了些,有粗糙味和日晒气,好在路数清晰,清冽未减,冽而酽。

喜欢普洱生茶的茶友常把新制出来的普洱生茶进行存放,让茶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碱等进一步转化,存放时间越久,口感越好,茶香的高韵更绵长。

不少普洱茶的爱好者追求老生普,正是为了寻求老生普如同葡萄酒般红润透亮的茶汤,以及气味浓重的口感。

喝普洱茶,为什么很多茶友喜欢喝生普,不喜欢喝熟普?

总之,“喝生不喝熟”的说法并不绝对,这是按照饮茶的年限,以及自身体质来看的,不一定就得喝生茶,存生茶,把熟茶束之高阁。

生茶张每日分享普洱茶文干货,欢迎爱茶的您留言交流,有问必答!

了解更多精彩普洱古树茶知识,快来生茶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