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是哪个省的(平凉属于哪个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常看地图的朋友会发现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如江西省的地图轮廓像美女头像、青海的地图轮廓像一只可爱的小兔子,甘肃的地图轮廓像一把玉如意,陕西的轮廓酷似跪着的秦俑……陕西和甘肃之间也很有意思,甘肃省庆阳市则如同一个大拳头,砸在陕西的肚子上,就像秦俑是被一拳打跪下的。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庆阳市,位于甘肃省的最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按顺时针方向看分别和宁夏盐池、陕西榆林、延安、咸阳、甘肃平凉、宁夏固原相邻。庆阳西接六盘山,北靠羊圈山, 东倚子午岭,东西北三面隆起,中南部低缓,故有“盆地”之称。因六盘山古称陇山,庆阳也称为“陇东”庆阳面积约27119平方千米,跟北京、天津面积之和差不多,总人口265万,下辖1区7县:西峰区、庆城县、华池县、宁县、镇原县、合水县、正宁县、环县。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看过《白鹿原》的朋友应该对“塬”这种黄土高原特有的四周陡、顶上平的特殊地貌有所了解,世界上面积最大、土层最厚、保存最完整的原就是庆阳境内的董志原,面积达700多平方千米,被誉为“天下黄土第一原”。除了董志原外,庆阳还有十数个面积非常大的原。这些一望无垠的沃野,在环江、蒲河等大大小小的河流二十多条的滋润下,使得庆阳自古有“陇东粮仓”的美誉。因此,很早就有华夏先民生活在庆阳境内,庆阳有“岐黄故里”之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周人的先祖不窋带着族人在北豳(庆城、宁县及周边区域)建立邦国,后来周人走下高原,进入关中平原,推翻殷商,建立周王朝。春秋战国时,庆阳一带的方国中,属义渠势力最为强大,秦昭王灭义渠戎后,置北地郡。秦朝著名的“高速公路”,连接关中平原和河套地区的秦直道就有一段经过庆阳境内的正宁、宁县、合水、华池四县。北宋时,在此置庆州团练,后升为庆州。1117年,在庆州设“庆阳军”节度使,庆阳之名自此始,1125始置庆阳府。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子午线上望甘陕,玉华宫前忆狼烟。庆阳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蒲河(泾河的支流)穿庆阳南下汇入泾河,泾河向东南汇入渭水。由庆阳南下可威胁关中,北上可以钳制河套地区,秦汉时期中原势力多次兵出北地郡,北击匈奴。北宋时,由于党项人在西北建立了西夏王朝,对宋朝造成很大的威胁,庆阳则直面宋夏边界,成为关中的门户,担负着西线防御的重任。公元1041年,范仲淹出任环庆路经略安抚招讨使兼庆州知州,抗击西夏。范仲淹在庆州城北门修建了一座镇朔楼(或称筹边楼或威武楼),另外在环县等地还修筑大量城寨,如大顺城、细腰城、业乐城等,成功抵御了西夏的攻击。1044年范仲淹离开庆阳,接替他的是滕宗谅,也就是后来贬官至岳阳,修岳阳楼的滕子京,正是他请范仲淹写了那首大名鼎鼎的《岳阳楼记》。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庆阳在历史上绝大部分时期都是和陕西绑在一起的,隋朝属陕西关内道,宋朝属陕西路,元朝属陕西行省,明朝属陕西布政司。一直到清朝康熙年间,陕甘分治,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地方,使陕西省和甘肃省互相牵制,从那时候庆阳才划归甘肃,用的正是“犬牙加错”的原则。这种区划一直沿用至今,以至于出现如此奇怪的地图轮廓形状。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由于历史上长期和陕西一体,庆阳人在饮食习惯、语言、文化等方面都和陕西比较接近。庆阳人吃臊子面、羊肉泡馍……,说的是关中方言,和宝鸡、咸阳、西安等地的人可以无障碍交流。再加上庆阳和陕西省会西安之间的距离只有到兰州距离的一半,因此很多庆阳人做生意、置业、求学、求医、购物大都愿意去西安,因为到兰州实在太远了,而且交通不便,铁路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的,高铁也刚开通不久。

甘肃庆阳为何像拳头一样,砸在陕西的肚子上?

图-俯瞰庆阳市

如果你认为庆阳的经济落后,那就错了,庆阳是中国第二大能源资源大市,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煤、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如煤炭储量占甘肃全省的94%,在甘肃是绝对大哥大般的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