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哪个科(肌肉损伤挂什么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艳涛

肌肉拉伤 看看正确处理方法

现在的人很注意提高身体素质,进行跑步、打羽毛球、打篮球等运动的人很多。需要注意的是,肌肉拉伤是运动中常发生的情况。但发生后,不少人往往不懂如何科学处理。

“在完成各种动作时,肌肉主动猛烈地收缩超过了肌肉本身的负担能力,或突然被动地过度拉长,超过了它的伸展性,都可能发生拉伤。”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运动医学科、关节镜科主任高万旭说,导致肌肉拉伤,常常由于准备活动不当,某部肌肉的生理机能尚未达到适应运动所需的状态;训练水平不够,肌肉的弹性和力量较差;疲劳或过度负荷,使肌肉的机能下降,力量减弱,协调性降低;错误的技术动作或运动时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过猛或粗暴;气温过低湿度太大,场地或器械的质量不良等。

高万旭介绍,最易拉伤的两处分别是N绳肌、大腿内侧内收肌。N绳肌拉伤的主要症状是当人伸直腿时,腿部和背部会有尖锐的疼痛。内收肌拉伤的主要症状是当人想向外侧抬腿时,大腿内侧会有尖锐的疼痛。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限。此外,腰背肌、腹直肌、小腿三头肌、上臂肌等也是肌肉拉伤的易发部位。

“一般都是先以保守疗法处理,立即休息、马上停止运动,不要让受伤的关节再负重,然后采用一些手段减轻症状。”高万旭说,首先是冷处理,用冷水冲局部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每次冷敷15~20分钟,每天3~4次;同时进行压迫,用绷带或其他办法压迫受伤部位减少出血、淤血,防止肿胀,绷带缠的紧度要适中,能感觉到有压力但又不会让支端发麻或缺血;在放松损伤部位肌肉并抬高伤肢的同时,可服用一些止疼、止血类药物。24~48小时后拆除包扎。根据伤情,可外贴活血和消肿胀膏药,可适当热敷或用较轻的手法对损伤局部进行按摩。如果拉伤比较严重,如肌腹或肌腱断裂,应抓紧时间去医院做手术缝合。等症状减轻之后,再慢慢开始恢复运动和拉伸。之后再利用运动治疗恢复及增强肌力、柔软度,避免结痂组织的形成。

高万旭说,预防肌肉拉伤,运动前应充分热身,快走或慢跑5~10分钟,等到全身发热、微微出汗,再进行剧烈运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