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属于哪个市(陕西是哪个省的省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各个战区调整的故事,例如南部战区、西部战区等等。今天,我们聊聊中部战区。中部战区下辖了京、津、冀、陕、豫、鄂、晋等7个省市。一个问题出现了,从地域区划来说,陕西省属于西北地区省份,在战区的划分中,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首先,作者需要强调一点,关于5大战区的管辖范围,都是公开的,并不涉及任何泄密的内容。2016年,各大战区刚刚组建的时候,当时,各个媒体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报道,都属于能够公开公布的信息。当然,涉及各个战区的细节内容,大家不要讨论。

首先,我们聊聊陕西省的基本情况。陕西省属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省份,也是西北地区人口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省份。按照七普的结果,陕西省人口达到了3950多万人,接近于4000万人的水平。陕西省下辖了10个地级市,包括了1个副省级城市西安市。陕西省分为了陕北、关中、陕南三个部分,不得不说,每个区域的文化、饮食、风俗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陕西省历史悠久,属于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肥沃的关中平原,生活了大量的人口。陕西省会西安市更是西北地区的重镇,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鉴于西北地区的重要性,清朝统治时期,在陕西省、甘肃省等地,总计驻扎了1万多八旗军、8万多绿营军,总兵力超过了10万。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阶段。

一转眼到了建国初期,我们进入正题,开始聊建国初期的军区变化过程。大家了解了我国军区、战区的变化,对于各个战区的情况,会有更加直观的认知。在建国初期,出于当时管理各个地区的实际需要,我国总计设立了6个大军区。分别是:东北军区、华北军区、华东军区、中南军区、西南军区、西北军区。从6个军区的管辖范围来看,基本上对应了当时的6个地方局。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例如西北局、华北局、西南局等等,各个地方局与军区的管辖范围基本上是重合的。西北军区的管辖区域,与西北局完全重叠,包括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进入50年代前期,随着大规模战争的基本结束,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恢复生产、发展建设的阶段。我国一系列重要项目开始陆续建设,我国的军工体系也开始逐步建立。

出现了一系列的国产化装备,例如59式坦克、54式榴弹炮、歼5战机等等。从当时的实际需要来说,6个大军区的区划,已经无法适应新阶段的要求。因此,1955年,6大军区被撤销。同一年,我国设立了12个军区。1956年,又专门设立了福州军区。至此,我国13个军区的基本格局彻底成型。分别是: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武汉军区、成都军区、昆明军区、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内蒙古军区、西藏军区、福州军区。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我国各个军区的名称很有特点,除了少数几个军区之外,大部分军区都是以军区机关所在地命名的。西北军区撤销以后,在西北地区,设立了兰州军区、新疆军区。新疆军区管理了新疆各地,总计160多万平方公里。兰州军区则管理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两个军区都属于西北地区的军区。

从实际任务来说,新疆军区属于边疆军区,需要同时兼顾北方、中亚、南亚三个方向,任务非常重。兰州军区则负责为新疆军区提供后勤补给、装备补充等等,属于内陆型军区。当然,60年代中后期开始,北方目标的压力大大增加。北方目标陆续调集了50多个步兵师、坦克师,形成了百万大军压境的态势。同一阶段,西藏军区、内蒙古军区被撤销,我国的军区数量,调整为11个。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1979年,新疆军区更名为乌鲁木齐军区。进入80年代以后,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世界上的几次局部战争中,都出现了高科技战争的影子。功能单一的部队,已经很难承担复杂环境下的新任务、新需要。出于科技强军、全面发展的需要,1985年,我国开始了著名的百万大裁军。在这一轮裁军过程中,武汉军区、福州军区、昆明军区、乌鲁木齐军区等4个军区被撤销。

1985年之后,我国11个军区调整为7大军区,分别是: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南京军区、济南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乌鲁木齐军区被撤销以后,降级为副军区级,重新更名为新疆军区,隶属于兰州军区管理。此时,兰州军区的任务方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属于标准的边境军区,需要同时兼顾中亚、南亚、北方三个方向。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进入90年代以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后,北方、中亚方向的压力,已经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南亚方向反而不断加重,逐步成为了重中之重。不过,在针对南亚方向的时候,兰州军区需要与成都军区联合作战。因为,成都军区也兼顾了对南亚方向的任务。由于部队隶属于两个军区,在协调、统筹、调度等各个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

7大军区的格局持续了31年时间,因此,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仍然是7大军区的格局。2016年2月,随着新时代的发展需要,7大军区被撤销,重新组成了5大战区的格局。在5大战区组建以后,西北地区的陕西省,划入了中部战区,而不是西部战区,这是怎么回事呢?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在这一轮军区调整为战区的过程中,原成都军区的川、渝、藏等地,与原兰州军区的甘、宁、青、新等地,组成了西部战区。原兰州军区的陕西省,划入了中部战区。在11个军区的时代,武汉军区属于标准的战略预备队。在7大军区的时代,济南军区属于全军的战略预备队。例如在1987年,济南军区下辖的54军(王牌精锐部队),千里机动,增援西南方向的成都军区。

5大战区形成以后,东、西、南、北4个战区,基本上管理了所有的边疆区域。中部战区下辖的京、津、冀、陕、豫、鄂、晋等7个省市,基本上都是内陆地区省市。换而言之,中部战区承担了全军战略预备队的任务。请注意,中部战区管辖了7个省市的武装力量,战略支援能力和水平,远高于之前的武汉军区、济南军区,这是一支极为强大的力量。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陕西省划入中部战区,大大加强了中部战区的整体投送、调度能力。陕西省连接了我国的中部和西北地区,陕西省会西安市,更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陕西省划入中部战区以后,一旦实际任务需要,中部战区的支援部队,能够利用西安市完善发达的铁路网络,迅速向西北、西南各地机动。在现代战争中,战机瞬息万变,对于交通状况、通讯保障、后勤供给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在中部战区下辖的7个省市中,北京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郑州市、石家庄市都属于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有的城市甚至兼顾了陆海空各种运输方式。依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部战区的部队,具备向华南、东北、东南、西南、西北等各个方面迅速驰援的能力。

解放军5大战区之一,西北的陕西省,为何划入了中部战区?

此处,向所有的老兵们致敬。关于我国各个军区变化的一系列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