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是哪里(文山州马关县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众志成城守边关 同心共筑民族情——云南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新局面

  (《国际商报》记者 张春滨 梁睿星)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南部,是一个集边境、多民族、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贫困县。全县国土面积2676平方公里,辖4乡9镇1个农场管理区124个村委会(社区),总人口38万人。境内资源较为丰富,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与越南接壤,国境线长138公里,民族众多。居住着汉、壮、苗、彝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8%。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民族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壮族的“三月三”、苗族的花山节和“闹兜阳”、彝族的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日各具风采。仁和镇阿峨新寨壮族农民版画享誉盛名,200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马关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新局面。

  乡村旅游产业 助推农户致富

  马关县马白镇马洒村有7个村小组,462户2079人。村内居民以壮族为主,是全县最大的壮族聚居村寨。“马洒”有壮语纸马之意,村里的壮族青年男女喜欢跳纸马舞,故名“马洒”。马洒村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集山水景观、传统民族民间人文景观、壮族传统居民古建筑景观、文化古迹老人亭、田园风光为一体,饮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节庆佳节等民间文化保存完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集中,内容丰富,共有8大类,60多项。其中,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个(马洒壮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州级项目2 个(侬人古乐和银器制作)。

  马洒400多年的历史积淀,让民族文化在这里璀璨绽放。马洒村依托独具特色的壮族民俗文化资源和秀丽的自然风光,积极实施“旅游兴村”战略,着力打造壮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发展乡村旅游。精心组织开展壮族纸马舞、手巾舞、侬人古乐等传统民艺学习培训,不断加强传统民艺传承弘扬,积极利用壮族“三月三歌节”、“锦壮红饭节”等契机,开展各类大型活动,构建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响了马洒民俗特色文化“名片”,获得了文山州“最美民族村”称号。

云南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新局面

  “甜小筑”是马洒村村民邓光琼创办的农家乐。2019年初,她带着一双儿女和妹妹,在自家院子里,自筹资金创办了这家独具壮族风格的农家乐。马关县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帮扶指导,从农家乐的装修、设计、灯光、桌椅、配套等方面全程。落成开业后,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品尝农家乐的美食,体验各项壮家特色的活动。

  53岁的壮族妇女邓光琼,含辛茹苦一人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如今孩子们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时常回家帮妈妈打理农家乐。目前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客流量不大。去年旅游旺季,“甜小筑”农家乐一桌难求,必须提前预订。

  “甜小筑”分为上下两层,既可以在院子里进行露天体验,又可以在屋内大快朵颐,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壮家凉鸡、凉拌野菜、花米饭、火草粑、面蒿等独具壮族特色的美食,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舂粑粑、露天KTV、跳篝火、自助烧烤等项目体验,更是大受欢迎。他们灵活经营,可根据游客的需求,提供服务。

  邓光琼的农家乐已稳定经营了。她又想提升品质,准备经营民宿民居,可资金却成了她经营的“拦路虎”。正在她犯愁的时候,马关县县委、县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金融机构,想方设法地帮她贷款。她感动地说:“县里领导太支持我们搞乡村旅游了,我一定不会辜负领导的期望,不但自己致富奔小康,还要带领村民一起共创致富路。”

云南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新局面

云南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新局面

  侬人古乐悠扬 壮乡传承不息

  侬人古乐团,是马洒村村民自建的乐团,由村里36位村民组成。侬人古乐共有24个正调,6个外调,没有乐谱,都是以口传心记的方式传承至今。乐团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只有9岁。75岁的壮族老人高天合,是州级侬人古乐传承人,7岁时跟随父亲学唱壮语民间歌曲,是当时十里八乡有名的唱歌能手,能唱会跳,还会弹弦子。后来遭遇了十年浩劫,他忍痛放下了自己的喜好,在村校当了一名老师,教孩子们数学、音乐,有时会不由自主地弹起弦子哼唱民乐,始终坚守着一颗热爱民乐的心,从未放弃。

  如今,老人早已退休,又在村里组建了古乐团,旅游旺季时,周末下午两点到四点,是乐团固定的表演时间,他们演奏的《朝天子》、《叠金钱》等曲目,深受游客及村民的喜爱。静静地聆听古乐,犹如细细的品味一杯清茶,香远溢清、耐人寻味,抑扬顿挫的音符,犹如天籁。

  古稀之年的高天合老人,满含热泪地告诉我们:“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把侬人古乐传承下去,即使我们这一代人过世了,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不能丢,一定要继续延续下去。这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让村里人生活得幸福、有乐趣,我也就知足了。”

云南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展现新局面

  古香古色的古树、古井、古屋、古亭、古匾、古乐,400多年的古老壮族侬支系聚居村——马洒村,孕育了独特的壮族民族文化,村民和睦相处,和谐共居,守望相助,情同手足,谱写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