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爱你(我到底该怎么爱你知乎)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的不仅仅有经济,还有离婚率。这是近年来网上流传很广泛的嘲讽段子。当代年轻人表示虽然有甜甜的恋爱值得羡慕,但谈恋爱\与人相处太麻烦了;个性很强的人很难沟通,不知道要怎样互相迁就,两个人思维和表达相差太远难以相互理解……粉丝百万的公众号“新世相”曾经做过关于【恋爱困惑】的网友征集,

“我可不想晚上10点半加完班回家后和男朋友因为谁去洗衣服吵架”

“我今天工作不顺回家还要因为一句话没说对和她冷战”

“我男朋友到底在想什么啊,为什么从来都不和我商量,偷偷借钱给别人?”

……

这些牢骚慢慢汇集在一起,伴随着争吵、冷战、不理解、误会蚕食了很多人的爱情。【我不相信爱情了】【谈恋爱不如搞事业】在当代青年人中成为普遍心声。

我们要如何才能读懂ta的心呢?如果当时能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想法,是不是能节省很多愤怒的情绪、吵架的时间而好好谈一谈呢?道理我们都懂,但在愤怒面前,我们缘何愤怒显得并不重要。只要真正地了解两个人相处的模式、问题,才能够对症下药。

在心理研究者斯特凡妮巴伦霍尔所著的《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和本书中,巧用了九型人格,将所有人在亲密关系中的特点进行了精准分类,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给自己和伴侣做上一个全方位的“爱情诊断扫描”。

我该如何更爱你?

何为九型人格?九型人格在英文中称为enneagram,又称为性格形态学。九型人格不仅仅是一种精妙的性格分析工具,更主要的是它能够为个人修养,自我提升和人生发展提供更深入的洞察率与觉察能力;可以帮助我们真正的知己知彼,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解决冲突,让两人的情感与协作更加亲密、坚固。在这本书中,作者根据思维,情绪反应和行为方式,把不同的人分成完美型,助人型,成就型,自我型,理智型,忠诚型,活跃型,领袖型,平和型9种类型,并给我们讲述了不同人格类型的人在亲密关系中会有怎样的表现。通过这本书的解释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伴侣了解我们究竟因何而产生冲突了解我们在什么地方能够获得更多的快乐怎样共处怎样沟通怎么共处,如何变成更融洽的夫妻。

我该如何更爱你?

之前很火的恋爱真人秀《再见爱人》,参与的嘉宾是邀请了几对已经离婚或者濒临离婚的男女。他们曾经相爱,却因为各自难以消化的原因最终判定感情已到末路。在和其余观众一起对他们扼腕叹息的同时,他们的相处模式和感情困惑其实也可以用《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这本书中的理论和九型人格来进行分析。

编剧王秋雨和前“超女”朱雅琼的婚姻中,王秋雨严肃工作、缺少情趣,在生活中没有甜言蜜语,反而经常批评妻子。面对朱雅琼要求肯定、鼓励甚至是拥抱的时候,经常拒绝和打击对方。这让温柔活泼、渴望温情的妻子朱雅琼难以忍受。两人经常因为这个发生争吵和冷战。

我该如何更爱你?

对照《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这本书中,王秋雨应该是5号理智型。其特点是坚定忠诚,喜欢独处,热衷深度思考;他们觉得外部世界具有压迫感,在亲密关系中需要有空间和回旋余地,具有强烈的个人界限感。这很符合王秋雨全身心沉浸工作、几乎不出书房,不爱和妻子一起呼朋唤友出门游玩、介意妻子在其写作、构思和独处的时候介入的实际特征。而朱雅琼像是书中描写的6号忠诚型。忠诚型的忠诚可靠,他们会寻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伴侣,一旦选定会对在亲密关系中保持忠诚;他们风趣、机制、善良,非常重视良好关系;他们会选择“在他们焦虑的时候保持冷静的、在他们恐惧时勇敢大胆的”伴侣。朱雅琼能歌善舞,温婉可爱。不同于其他女生“心里想但是不说”的别扭,她经常主动点名自己的需求,如让王秋雨夸夸自己、肯定自己;这政府和了6号忠诚型这种沟通的特点;并且她选择王秋雨是因为对方踏实、可靠、有安全感,也符合6号忠诚型的需求特质。

然而不同的人格特点,都可以分为健康状态、不健康状态和、的发展层级。比如王秋雨所在的5号理智型,他的不健康特质是离群索居、要求伴侣接受他的疏离和沉默。而朱雅琼所在的6号忠诚型,不健康的特质会表现在害怕伴侣离开自己、不断试探、自我痛苦又恐惧担心的恶性循环上。

这也相当符合这对感情破裂的夫妻真实的问题。

那要如何改进呢?在《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这本书上也有基于心理学的答案。

书中提出,若是想和5号理智型的人良好相爱,需要先接受“他需要离开你去寻找独处空间”这件事并非不爱,如果在这件事上过度对对方施加压力他会感到不知所措;如果真的想要吸引他,请一定要采取主动邀请而非要求他和你产生联结。5号人格经常感觉自己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所以如果多学习一些他擅长的知识,让他感觉到你和他有共同语言,他就会感受到被爱。

而要是想和6号忠诚型的人相爱愉快,一定要耐心倾听。在6号感到焦虑的时候耐心地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她,与她产生联结;在她感到不稳定的时候解释安慰她,就会6号忠诚型的爱人觉得满足。

在这本《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中,完美剖析的这对夫妻自身的特质和有效的相处方式。显示生活中的朱雅琼不安之中不停追问和责怪王秋雨,让理智型的王秋雨愈发自我封闭、愈发孤僻冷硬;王秋雨的冷硬又加深了忠诚型朱雅琼的不安和沮丧,从而更加焦虑和摇摆直至对这段感情失去信心。

英国著名婚姻危机专家Stephen指出,很多夫妻吵架,或是分开的原因,其实就是不懂对方。像get不到对方的哭点、笑点,或是无法彼此共情,都是不懂的表现。这种情况如果持续时间足够长,ta们就会开始感到孤独、失去支持,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处于关系中的人所感受到的孤独,其实比一个人生活的孤独感更强烈。

如过你想更了解恋爱中的自己或者是你的恋人,如果你想更好地发展和守护你们的亲密关系,不妨阅读这本《如何成为般配的一对》,尽早发现你们的“爱情密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