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是什么意思(故显考某公讳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老太爷原来是一个秀才,我的父亲临终以前,已经将太爷、太奶奶、爷爷、奶奶的坟墓都一次性立了4个墓碑,在典礼仪式上,我为了投其所好,主动承诺了为父母建造合墓和立碑的事宜。父母先后去世,在母亲病危的时候还提醒我一定要在合墓上立碑,才对得起自己的父亲。因此上,我先后在各地拍下了很多造型较好的样式,也注意到墓碑上的“故、显、先、考、妣”的说法。多次看到有些人对于这些说法有误,不得不给予纠正,希望不要闹笑话,或者惹得长辈不高兴。

正确解读墓碑“故、显、先、祖、考、妣”,着实不易,高手来了

“故”是什么意思?

它属于多意字。在墓碑上就有三个截然不同的意思:

  • “先,祖先 ”:意思是晚辈给长辈所立的碑文。
  • "老、旧、过去的、原来的":指的是原来的长辈。碑文上使用冥界的称呼,是一种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
  • “死亡”:意思是这个坟墓的主人已经死亡,可以与空墓区别开来。
正确解读墓碑“故、显、先、祖、考、妣”,着实不易,高手来了

“显”是什么意思?

古代以德服人,素有“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三不朽的说法,最早的时候,也只有皇宫才会有“皇”加在碑文上,平民是没有资格的。后来用“显”取其德行昭著,声名远播之意,是对于先辈综合考量后的赞美之情,才在农村广为流传。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只有满足一定的条件才算功德圆满:

1.墓地的主人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岳父、岳母都已经去世。

2.墓地的主人生前有儿子、女儿和儿媳。

3.墓地的主人生前有孙子和孙女。

4.年满60周岁。古代认为,只有活到了60岁,才算是长寿。

只有满足以上所有条件者,墓地的主人才有资格称之为“显”,显示了他(她)在这个家庭地位崇高,无人超越。如果墓地的主人生前还有长辈,就万万不能使用“显”,否则,其他的长辈就会认为立碑人不守规矩、大逆不道、薄情寡义或者不学无术。

如果任何一个条件没有满足,就只能选择“先”这个字了。当然,如果这个人去世以后没有立碑,后辈人在立碑的时候,如果已经全部达成了所有条件,也可以使用“显”这个字的。原因很简单,立碑的时候会有立碑年月日和立碑人,在立碑的时候,墓地的主人的长辈已经全部去世,都有了孙子辈,上面写的清清楚楚,别人也不会说什么。

“先”“祖”是什么意思?

"先"含有怀念和哀痛之情,是对已死父辈的尊称。只有当墓地的主人没有满足“显”的标准的时候,才会用“先”这个字。对于同辈人,是不能用“先”字的,也就是说,这个人没有后辈,就不能用“先”字。

“祖”指的是孙子为爷爷或者奶奶立的碑。

正确解读墓碑“故、显、先、祖、考、妣”,着实不易,高手来了

“考和妣”是什么意思?

在古代,称父亲为“考”,称母亲为“妣”。后来发生了变化,认为“考和妣”属于冥界的说法,所以准确的说法就是“先考”和“先妣”了。对于已经死亡的人禁止使用父亲、爸爸、亡父等写法了。

不同地区和民族可能也会有不同的解读和说法,如有异议,请指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