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水是什么(石灰水做食品有害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你是否正面临着食欲不振、浑身乏力?不如来碗晶莹透明、冰凉爽滑、低热量的凉粉吧~毕竟没有凉粉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凉粉是一种传统的淀粉凝胶食品。将水烧至将开,加入淀粉原料,小火熬煮,冷却凝固后,以酱油、食醋、香油、辣椒油等调味料调味后形成的胶状凝固物,具有消暑清热、解毒的功效,并且兼具低热量、低脂肪的优势,成为夏季必不可少的风味食品。

但你是否听说过:凉粉是由石灰水制成的,这是真的吗?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凉粉的分类

◆ 以淀粉为原料

直接将水烧开,加入淀粉,熬煮、冷却而成。

◆ 以大米、豌豆等为原料

将原料浸泡,然后搅碎、加入水调成糊状(豆类还需要过滤),将水烧开后,倒入已备好的糊状物,经小火熬煮,不断搅拌,直至粘稠、半透明状,倒入容器中冷却、凝固。之后切成条状或块状,加入调味料而成。

◆ 以凉粉草为原料

凉粉草是一种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凉粉草有消暑、清热、凉血、解毒功能,主要在广东、浙江、江西等地种植。民间常用其茎加水煎煮, 再加稀淀粉制成凉粉,比普通凉粉功效更佳。

什么?美味的凉粉含有石灰水?

根据原料的不同,凉粉分为豌豆凉粉、绿豆凉粉、米凉粉、荞麦凉粉、红薯凉粉等。

明矾可以加入凉粉吗?

凉粉虽然能够自制,但是自制的凉粉通常不够劲道,透明度不高,影响美感。明矾具有絮凝的作用,以致更加劲道、耐煮、光滑、成型好,易被消费者接受。

明矾在凉粉中是严禁添加的,明矾含铝,铝被人体吸收后,损害大脑细胞,且在人体中不易排出,长期积累,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2018年,陕西榆林徐某因生产、销售的凉粉中添加明矾,成品中含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不得检出的铝,获刑1年,罚款3万。

石灰水可以加入凉粉吗?

既然明矾不能在凉粉中使用,那么有没有明矾的替代品,很多人选择了石灰水,石灰水也具有凝结爽滑的作用,可很好的替代明矾。

什么?美味的凉粉含有石灰水?

那么石灰水是否可以在凉粉中使用呢?

石灰水是指氢氧化钙的水溶液,石灰水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因此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

但如果是食品级氢氧化钙可作为加工助剂在各类食品的加工过程中应用,如将食品级氢氧化钙溶解后,在凉粉的生产过程中按照生产需要适量加入,符合GB 2760-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中加工助剂的使用要求,但注意添加量一定要适量,否则不仅导致钙含量超标,而且凉粉会有苦涩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