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多少钱(全身x光片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信很多人都应该对医院的ct扫描印象深刻吧,厚厚的防辐射门,可怕的辐射标志,简单一个扫描分分钟就收你几百甚至上千。你是否也在质疑医院通过ct赚了太多的钱呢?但如果这么赚钱为什么许多小一点的医院根本没有?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成本太高了,医院根本无法承受更多的CT室的成本。CT是计算机断层扫描显像的简称。原理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利用X光穿透你的身体组织,然后根据不同组织对X光的吸收的能力不同,来计算得出这部分身体内部的结构和状态。实际上这里有着非常高的数学计算和成像的要求,所以这是一个垄断程度很高的产业。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事实上医疗公司特别是高端医疗设备,从来都是最大的垄断集团,而垄断的另一个说法就是贵。ct扫描机基本都是国外进口的,而一台ct扫描机器的价格可以从三五百万到上千万,几千万不等,而一台机器的最佳使用年限大概只有8年的时间,并且如同车子必须买保险一样,CT机器也必须买。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根据机器不同,每年大概是20到100万元不等,还有发射X射线的球管的寿命是按照次数计算的,用一次少一次,而这东西的价格几十万一个甚至还有更贵的。最终成本核算的每一天是两万多元,也就是说医院每一天、每一台CT机需要支付两万多元的成本,如果按照一个普通部位扫描200多元的价格计算的话,需要每天做100个才能保本。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当然这只是机器的价格,还有一大笔费用是胶片和医生的工资。每个拍过ct的人都知道,最后会拿到几张黑色的大胶片,这上面就是ct检查的结果。这几张胶片需要长期保存数十年,需要能够清晰地显示出身体的一小点不正常的细节。只要想想数码相机干掉胶片相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你就知道了,一卷小小的照相机胶片都那么贵,这个东西每张成本都20多元。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往往忽视的重要成本,那就是人力成本。片子经过电脑处理以后,医生必须介入进行处理和分析。疑难的片子还需要多人会诊、讨论,甚至远程请教大牛们读片。所以每次做完ct都不会马上拿到结果,需要等待放射科的医生从你的片子上判断出结论。而放射科的医生应该得到多少的报酬呢?其实几乎没有。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从现在医科大学极高的收费标准,大家就应该知道考入这样的大学有多难,更何况很多医院要求至少是硕士或者博士才能应聘。而且和很多职业不同,医生毕业以后只是实习医生而已,但不是几个月的实习期,有的可能是数年的实习医生。其实国家对医生这部分的成本是给的非常低的,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收入非常的高。

拍片子、CT为何那么贵?钱都被医院赚走了吗

其实中国很多时候的低价格都来源于对人力成本的压榨,一旦后面人力成本上升,这些价格也许会飞速的提升。当然从一个普通患者的角度,大概只能是希望国产行业不断的发展,产品越来越好,用国产的取代进口的,让价格能够便宜一点。小伙们你们怎么看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