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事务性脚本 (用mts管理事务、组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建|脚本商业应用程序常常需要具有在事务内部运行脚本和组件的能力。事务是一种服务器操作,即使该操作包括很多步骤(例如,定货、查看存货、付帐等),也只能整体返回操作是成功还是失败。用户可以创建在事务内部运行的 ASP 脚本,如果脚本的任何一部分失败,整个事务都将会终止。

ASP 事务处理是以 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 (MTS) 为基础的。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 (MTS) 是一个事务处理系统,用于开发、配置和管理高性能、可分级的、有鲁棒性的企业 Internet 和 Intranet 服务器应用程序。Transaction Server 为开发分布式的,基于组件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应用程序设计模型。它也为配置和管理这些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运行环境。

创建事务性脚本的功能内置在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和 Personal Web Server 中。如果您安装了 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就可以将组件打包,以使组件在事务内部运行。

关于事务
事务是整体成功或失败的操作。事务处理用于对数据库进行可靠地更新。在对数据库进行许多相关更改或同时更新多个数据库时,要保证所有更改都被正确执行。如果这些更改中的任何一个失败,都需要恢复数据库表的原始状态。

如果没有 MTS,您就需要编写脚本和组件,手工跟踪请求的更改情况,以便在某些更改失败时恢复数据。使用 MTS,您只需简单的将您的脚本和组件声明为“需要事务”并让 MTS 处理事务的一致性。事务处理只适用于数据库访问;MTS 不能对文件系统或其他的非事务性资源的更改进行恢复操作。应用程序所访问的数据库必须为 MTS 所支持。目前,MTS 支持 SQL Server 及任何支持 XA 协议(由 X/Open 协会制定)的服务器。MTS 将继续扩展对其他数据库的支持。

事务不能跨越多个 ASP 页。如果一个事务需要来自多个组件的对象,则须将使用这些对象的操作组合在一个 ASP 页中。例如,假定有一个组件用于更新工资单数据库,还有一个组件用于更新人力资源数据库中的员工记录。为了记录一个员工的新的工资信息,您需要编写这样一个脚本,该脚本在一个事务环境中调用这两个组件,一个用于更新工资单数据库,另一个用于更新人力资源数据库中的员工等级。

声明事务性脚本
在将一个页声明为事务性时,此页中的任何脚本命令和对象都运行在同一个事务环境中。Transaction Server 处理生成事务的细节并决定事务成功(提交)或失败(终止)。要将某个页声明为事务性,可在页首添加 TRANSACTION 指令:


value 参数可以是下列之一:

值 意义
Requires_New 启动一个新的事务。
Required 启动一个新的事务。
Supported 不启动事务。
Not_Supported 不启动事务。

TRANSACTION 指令必须在一页中的第一行,否则将产生错误。必须将该指令添加到需要在事务下运行的每一页中。当脚本处理结束时,当前事务即告结束。

大多数应用程序只有一些特定的操作需要事务环境。例如,一个航空公司的站点可能只需要事务性脚本处理购票和安排座位,而其他所有脚本则无须事务环境即可安全运行。因为事务只须用于需要事务处理的页即可,不要将应用程序的 Global.asa 文件声明为事务性。

如果事务被终止,Transaction Server 将恢复对支持事务的资源的任何更改。目前,仅数据库服务器完全支持事务,因为数据库中的数据对于企业应用是最为关键的。Transaction Server 不对硬盘上的文件、会话和应用程序的变量、集合等的改变进行恢复。然而您可以如下文主题所述,通过编写事务事件来编写恢复变量和集合的脚本。在某些时候,您的脚本也可以显式的提交或终止一个事务,如向文件写数据失败时。

提交或终止脚本
因为 Transaction Server 跟踪事务处理,所以它决定事务是完全成功还是失败。脚本可以通过调用 ObjectContext.SetAbort 显式地声明终止一个事务。 例如,当一个事务在从一个组件收到错误消息、违反商业规范时(例如,帐户余额小于 0)或读写文件等非事务性操作失败时,脚本就需要终止该事务。如果页在事务完成之前超时,也必须终止事务。

编写事务事件
脚本本身不能决定事务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可以编写提交或终止事务时被调用的事件。例如,假设有一个确认银行帐户的脚本,并且您需要针对事务的不同状态将不同的页返回给用户,那么就可以使用 OnTransactionCommit 和 OnTransactionAbort 事件来编写对用户的不同响应。





Welcome to the online banking service




Thank you. Your transaction is being processed.





在 MTS 资源管理器中登记一个组件
为了参与一个事务,组件必须在 MTS 包中登记,而且必须被配置为需要事务。例如,如果您的脚本是通过调用两个组件来处理订单的,一个更新库存数据库,另一个更新付款数据库。那么,这两个组件就要在同一个事务环境中运行。Transaction Server 保证如果任意一个组件失败,那么将不会有数据库被更新。某些组件不需要事务;例如,Ad Rotator 组件。

注册和配置事务性组件可使用 MTS 资源管理器。必须将事务的属性设置为需要事务或需要新事务。事务组件必须在 MTS 包中注册。不要将组件放在 IIS 内部进程包中,而应该创建自己的包。通常,应将所有的组件放在一个组件库中。组件库的组件可被多个 ASP 应用程序使用并以 ASP 应用程序进程运行。使用 MTS 资源管理器可创建新的包并将包的 Activation 属性设置为 Library。

也可以在 Server 包中注册事务性组件。Server 包通常以服务器上的一个独立的进程运行。如果希望使用基于职能组的安全性检查或希望您的组件可被远程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访问,可对事务性组件使用 Server 包。

要使用 MTS 资源管理器,必须安装 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

对象作用域
一般情况下,不要将从 MTS 组件中创建的对象存储在 ASP Application 或 Session 对象中。 MTS 对象在事务完成后消失。因为 Session 对象和 Application 对象是为在不同 ASP 页之间使用的对象实例设计的,所以不要用它们保存在事务结束时即被释放的对象。

ASP 脚本是已声名的事务的根,即起始点。任何事务性 ASP 页所使用的 MTS 对象都被认为是事务的一部分。当事务完成后,在页中使用的 MTS 对象将消失,其中包括存储在 Session 或 Application 对象中的对象。在此之后,从另一个事务性页中调用会话作用域或应用程序作用域对象的尝试都将失败。

事务排队
从一个远程服务器对数据库的更新可能因为网络延迟或故障而导致事务延迟或终止。因为事务的所有部分都必须提交,所以应用程序将可能挂起,等待远程服务器的提交或终止消息,也可能由于无法发送数据库更新而导致事务被放弃。

对于必须同时完成的更新,正确的做法是在事务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够提交之前,终止事务或推迟完成事务。例如,航空公司的定票程序应该同时完成对客户的银行帐号计入借方和对航空公司的银行帐户计入贷方。如果一个更新属于事务整体的一部分,但可能晚于其他更新,您可能不希望让客户等待整个更新过程的完成。例如,机票预定事务可能也要向食品供应商发送食品订单或更新客户的旅程津贴。这些操作虽然也必须完成,但可以晚一些。

Microsoft Message Queue Server 使您能够将一个或一组更新捆绑到一个事务性消息中送给远程服务器。Message Queue Server 保证更新将被发送给远程服务器,即使目前网络不可用。您的应用将收到一个提交消息,从而可以继续处理事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