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iv+css”说起谈结构的重要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都知道,web标准在中国传播初期,人们使用“div+css”描述web标准,似乎有点道理,根据国内网页设计师的编码水平,看似就是使用div配合css来替代table布局。

  可是学过一段时间web标准的人士,都知道这是误解,那么有人提出,摒弃div+css的说法,提倡XHTML+CSS的说法,因为要使用两门语言来架构网页,但是这种称呼也不准确,不完整,因为只提到了XHTML1.0标准和CSS2.0(CSS2.1)规范。

  其实web标准就是web标准,叫别的都不对,他就是web开发中的一些列标准的集合,XHTML,XML,CSS,DOM,ECMAScript,制定这些标准是为了更好的约束,web运行平台(浏览器)的开发厂商,而我们遵循web标准开发,也是为自己着想,通过大众的努力,迫使流氓开发商,遵循统一标准,降低开发者的难度,让我们的作品能更好的跨平台,跨越浏览器的障碍(IE,FF,Opera等等),跨越设备的障碍(PC,手持设备,手机,打印设备等),跨越用户障碍(色盲,色弱,视力不好,肢体残疾等)。

  为什么要遵循web标准进行设计和开发?上一段也已经宏观的提到了,跨平台统一于一个标准,最终降低开发难度。具体实施上肯定没有一个老板这么伟大的投身标准事业,商人总是依照利益的驱动,是哪些利益驱动了他们应用web标准的?

  更少的代码和组件,容易维护

  带宽要求降低(代码更简洁),成本降低。

  更容易被搜寻引擎搜索到

  改版方便,不需要变动页面内容

  提供打印版本而不需要复制内容

  提高网站易用性。

  当最终老板看到在应用web标准后的代码很简洁,出现了许多未曾谋面的div,然后你给他展示,可以随意改版,多种设备兼容,多种浏览器兼容,很好,老板很欣赏,这么多的好处,我们全力支持web标准,而导致的结果,web标准技术人才火热,应用web标准开发的项目增多,开发效率成为问题,开发模式还在摸索之中,里面出现了,在web标准应用中的一些错误方法,div的滥用,class的滥用,结构一塌糊涂,人们重视css比重视xhtml多了许多。

[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