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 我是更年期偶像![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梦醒时分》到《阴天》,从张艾嘉到梁静茹。他一直是华语乐坛捧红无数歌手的天王级金牌制作人。

  从外遇、离婚、结婚再到分手,和林忆莲纠葛分合的感情,同他的音乐一起,贯穿了他走过的大部分生命。

  如今,早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对事业,生活和爱情又多了几许体悟。日前,自称是更年期偶像的李宗盛出现在音乐频道《非常娱乐》节目的录制,畅谈了一个成熟男人对人生的理性与感性的多重解读。

  从“壁花先生”到“爱情大师”

  李宗盛一直和女人有缘分。

  出道多年,李宗盛的经典歌曲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被女歌手唱红的。解剖女人在爱情中的种种心态,刻画世间男欢女爱的众生相,也是李式情歌的招牌法宝。由此,李宗盛被誉为“最懂女人心的男人”。这样一位世人心中的爱情专家,却披露自己小时候是一个不受女生注意的“壁花先生”。

  “大学时长了满脸青春痘,成绩平平,又没什么特长。大家一起出去野营,我都是负责干生火、支帐篷这些体力活。从来没有什么女生注意过我。”虽然被人遗忘在角落里,但李宗盛却因此更好奇女人们的想法,用他自己的说法,喜欢在暗中观察、探求她们的心思,了解她们的喜怒哀乐。后来情歌中的很多感悟,其实在大学阶段里,已经开始懵懂积累起来。

  此外,家里还有三个姐姐和妈妈的他,也因为这种生活环境而更懂得女人的内心。用心的观察和生活的经验,都令他以后的创作收益颇多。

  和这么多嗓音气质各不相同的女歌手合作过,长着一副大老粗模样的李宗盛却对每个人的细节观察入微。回想自己第一次和张艾嘉合作时,那种紧张的心情还记忆犹新。“那时她已经是很红的明星,我非常的认真,会拿着录音机,把她聊天时说的每一句话都录下来,反复的听,研究她的语气。”在他看来,她的声音很安静,有一种拉近距离的力量。而多年前合作过的潘越云则是让大哥印象最深的一位。“她身材非常好,一星期的录音,每次进棚都穿着不同颜色的丝袜,让人……啊……哈,很养眼。”

  而对万人迷莫文蔚的评价,大哥则语出惊人:“Karen是属于不化妆扔人堆儿里就找不着的,进棚的时候穿得也都是很随意,嘻嘻哈哈,很随和。但是一开腔,就像变了一个人,她是唱起歌来能让男人有很多想象的女人。”

  在情歌天堂里任意驰骋,对爱情的感悟细致入微,并非得来全不费工夫。

  是个典型的住家男人

  谈及上海,就不得不提到几年前和林忆莲在上海共同生活过的那段时光。虽然对感情的往事不愿多谈。但大哥还是温和的表示,自己是个典型的住家男人。

  当主持人求证有网友爆料说在百盛见过他是否属实时,大哥当即表示:“百盛?我最爱逛的是家乐福。那时我住在桂林路,每天穿着夹脚拖鞋去买菜。在家里会带小孩,做家务,我是个典型的居家男人。”

  曾经的平淡幸福早已成为过去,他不愿意多谈过去的婚姻生活,但从他的表情还是可以看到对过去的那份留恋。

  现在的大哥常住北京,工作繁忙,但仍然喜欢自己动手烧菜,最近喜欢烧的是印度菜。通常都是想好今天做什么就打电话给家里阿姨,叮嘱她买好什么原料,连切成丁还是丝都事无巨细的说明。等他回家就直接上手掌勺,足见大厨风范,“理菜什么的我不太喜欢,太麻烦了,掌勺炒菜就不一样了,多有威风,多干脆利落。”

  于是,在现场和林海进行厨艺知识抢答,答错的人被罚吃香蕉,没想到,大哥平时最爱的水果就是香蕉,没等比赛结束,就独自吃了5根,还啧啧表示:“不错,真甜。”再一起比拼煎荷包蛋,那动作,那掌握火候的功力,看来大哥平时真的是训练有素,“瞧,不是吹的吧,我煎的蛋可嫩了。”

  爱情是很美妙的东西

  经历了这些年感情的变故,李宗盛现在对爱情的想法令人好奇。本以为他会带些许的灰色落寞,不料想他却说:“爱情是很美妙的东西。”他说,经历过这么多之后,自己现在更能欣赏不同年龄,不同形象女孩子的美丽。可爱的,成熟的,性感的,知性的。各有千秋,无法比较也不会挑剔。

  当被问到:没钱,没爱情,江郎才尽,哪个最可怕。“没有钱最可怕,没有钱就没有爱情,如果没有钱,生活会变得很窘迫,也没有创作动力。这样的男人也就没有了自信。一个男人只要有自信,任何年龄都会吸引女人。”看来在爱情这条路上,他并不“服老”。谈到自己现在的桃花运,李宗盛则笑称自己是“更年期偶像”,他觉得在自己与罗大佑、周华健、成龙一干好友中,其他三人都是实力派,只有自己是偶像派。“可能大家都觉得偶像要长得帅,但我长得让人难忘,而且单身之后,发现经常会有女孩子对我暗送秋波,所以觉得自己现在大概也算是个更年期偶像。”说完自己也忍不住大笑。

  所以,对于爱情他依然如20岁般期待和向往,但选择对象的标准却有了很大的不同,“美女当然很养眼啊,但看看就好,交往的话还是要志趣相投。”

  大哥题外话:

  吉他才是一生的伴侣

  李宗盛早年即是以“木吉他合唱团”成员的身份,走上乐坛。吉他可以说是他音乐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伙伴。

  年轻时沉默,内向的他,总是寂寞孤单的。升学的不顺利,青春期的忧郁苦闷,这些促使他开始弹琴,在琴声中排遣忧愁,和琴诉说心事。

  弹指间,时光流转,生命中很多过客匆匆。对吉他的喜爱却始终未变。

  “人的一生中可以失去很多东西,但我知道不管怎样,我都不会失去它,只有它永远都不会离开我。”每次他在舞台上表演,吉他都是不能离身的伙伴,“没有它就会手足无措,觉得自己不是完整的,只有带上它,才能自信的站在舞台上。”他不无深情地说。

  也因为这份喜爱,李宗盛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手工吉他品牌。平时工作闲暇的时候,他会去亲手制作这种自己最爱的乐器。虽然价格不菲,普通的一把起价至少也要4000美金。但由于做工精良,品质出色,深得圈中人喜爱。童安格,五月天等都是他的顾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