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保卫战》:男人和女人的性别大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看《婚姻保卫战》,让我想起西蒙波娃说过的一句话,“女人是一个整体中的一半,虽然这一个整体的两半是互相需要的,但女性这一半却强烈地附属于另一半。”在我看来,《婚姻保卫战》说的就是这个原理,剧情里的“解放女性”虽然无法彻底摆脱对男人的依附,但一个“女性群体”的崛起,无论剧情,还是当下,夸张一点,演绎的是人类第二次的性别大战。

    众所周知,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性别大战发生在几千年前,母系氏族的瓦解意味着第一次性别大战以男人的胜出最终奠定战后格局。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一直以来,女性从没有停止过对男人的宣战,随着世界性的女权运动的发展,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悄然发生了变化,一场革命性的性别大战也开始抑或已经燃烧在中华大地。

    《婚姻保卫战》貌似保卫的是婚姻,实质是“一场男人和女人的争夺话语权、经济权、掌控权的战争”,男女主人公在这场两性间的战争中,重构着痛苦和欢乐的两性次序,最为有趣的是“夫联”与“妇解”这两个“游戏组织”的诞生,从某种意义上,象征着男人不能依附女人,却可以依附“男性群体”,而女人也不想依附男人,却可以依附“女性群体”。尼采说,人类最大的天敌是自然和组织,在我看来,因为个体的生命太弱小,才需要组织。因此,“夫联”与“妇解”的诞生虽然是剧情的需要,有游戏的成分,但也透视出这不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战争,而是一场两性之间的性别战争。

     《婚姻保卫战》的成功很大部分要归功于编剧,编剧巧妙地把中国南北文化的差异注入男女主人公的血液,以“佟大为、马伊琍”家庭和“黄磊、袁立”家庭最为典型。观众不难发现,“佟大为”与“马伊琍”这个家庭,是一个北方男与一个南方女的组合,这个组合在“男主女辅”时代应该是一个理想组合,北方男在外奔事业赚大钱,南方女顾家庭还能“以柔克刚”,但是剧情偏偏不朝这个方向成全,却让“佟大为”呆在家里,遂打响了一场性别战争;而“黄磊”与“袁立”这个家庭,是南方男与北方女的组合,南方男素来以顾家著称,历来就有“气管炎”的毛病,“黄磊”这个“夫联主席”确实继承了南方男顾全大局的秉性,虽然创作者没有明显贬低,甚至把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智慧,足以看出“女人是一个整体中的一半,虽然这一个整体的两半是互相需要的,但女性这一半却强烈地附属于另一半。”

     《婚姻保卫战》不仅仅是一部很时尚的电视剧,也是一部深度关注现实、深情关怀人性的好作品,她的意义在于通过婚姻问题,为我们展示了当下一个充满对话、和谐互补的两性世界,虽然以男人和女人的性别大战面目出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