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食男”活得像女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草食男”活得像女人

    上图从左至右分别是“草食男”制作食品、男性内衣以及“草食男”美甲,下图左边是参加相亲活动,右为发送短信

   每个社会对标新立异的年轻一代都有自己的术语,这一点在日本也不例外。现在日本流行这样一个术语:草食男,和食草动物一样,“草食男”一般都比较温顺,年龄在二、三十岁之间,他们非常注意个人形象,作风和女人有点类似。这样的男人往往上进心不强,对女性也没多少兴趣,更谈不上承担家庭责任,这对于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日本年轻男性越来越女性化、性别界限模糊的一大原因是泡沫经济的破灭,这让他们对未来缺乏信心,因此也没了斗志。另外,日本社会承平已久,逼迫男性勇猛、像传统男人一样去战斗的价值基础在逐渐弱化。

  日本年轻男性越发像女人

  “草食男”这个名词诞生自日本作家深泽真纪笔下。深泽撰写的《平城男子图鉴》单行本在2007年热卖,“草食男”随之开始流行,但这一概念真正大范围流行还要归功于日本东京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总裁牛久保惠美,她著有《“草食男”正在改变日本》一书,该书2008年11月出版。

  牛久保惠美对位于东京和日本其它大城市的100名20多岁到30岁左右的男子进行访问后总结出“草食男”的几个主要特征,首先是“草食男”和他们的上一代相比对工作不是很在意;其次,“草食男”对时尚比较敏感,吃得不多以便保持身材苗条,这样可以穿紧身衣;第三,“草食男”和母亲的关系比较亲密,经常和母亲一起出去购物;第四,“草食男”对与女孩子约会兴趣不大,对性也没多少兴趣,更别提结婚生育;最后,“草食男”对自己的钱看得比较紧,身上经常会带着多家零售商的优惠卡,他们认为那些不知道如何精打细算省钱的人是傻瓜。从这些特征来看,“草食男”其实和女孩子非常类似,因此牛久保惠美认为“草食男”更准确地说应该被称为是女性化的男人。

  牛久保惠美估计,日本20岁到34岁之间的男子中有六成可以归于“草食男”这一类,是不是有点夸张?其实不然,今年3月日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做的调查显示,500位20到30岁的单身男子中有378人称他们自己更像是“草食男”。

  “草食男”非常注意外表形象

  “草食男”的气质类似女性当然也会和女人一样爱美,“我遇到的很多这类男孩子都告诉我他们不能离开自己的住所,除非自己的发型看起来很完美。 ”牛久保惠美说:“他们还告诉我如果他们的指甲看起来很漂亮那么自信心就会足很多。 ”

  为此,很多“草食男”都会去指甲美容店做指甲护理。比如,一位30刚出头的男性最近就到东京一家美甲店做了45分钟的指甲护理,“去年12月我碰巧看到这家美甲店的招牌,所以就来试试看,感觉护理之后很舒服。 ”这位男子说。他称自己的指甲比较脆,容易断,所以当时就去做指甲护理,护理的项目包括有用酒精棉消毒,将指甲修剪整齐、磨光,然后还要涂上指甲油。

  尽管目前在美甲店做指甲护理的女性要远远多于男性,两者的比例大概是10比1,但男性对自己的指甲如此在意在日本的确还是个新现象。美甲店27岁的经理岩本称和她同龄的男性就经常向她咨询如何给指甲做美容,而且她周围还有不少男性往指甲上涂各种颜色的指甲油。

  除爱美之外,日本男性还有一些行为开始与女性接近,比如日本一家主要的坐便器生产商进行的调查显示一半日本男人和女性一样是坐着小便,而为男士设计的胸罩也开始于去年11月面市,销售情况还不错。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