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员工”理论节省企业成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家企业发展到5年靠的是机遇,到10年靠的是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到15年靠的是企业管理,到20年靠的是企业文化。如果能发展至50年,唯一的核心动力就是信念。”

  回顾起18年创业的风雨历程,上海荣臣博士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政用颇为感慨地说。

  坐落于外高桥保税区的荣丽大厦,见证了钟政用的创业历程。当年他曾融资50万元使一家濒临倒闭的外贸企业“起死回生”,掘得了公司的“第一桶金”,然后又用短短几年树立起“博士蛙”品牌,公司资产发展至2亿多元人民币。如今,钟政用正借鉴迪斯尼模式,努力构建由实体、网络、邮购组成的立体式营销网络,“为孩子提供欢乐”则是其坚定不移的信念。

       每个员工都在让企业负债

  1987年,还在上海农工商集团工作的钟政用,偶然听说有一家做外贸加工产品的企业,因连年亏损,濒临倒闭,有意抛售。他当机立断,向银行贷款50万买下了这家企业。对于当年创业的艰辛,钟政用不愿多提,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我只是尝试,结果抓住了一次机会。”

  钟政用发现,合资企业可以享受众多优惠政策,而且可以通过外方将产品销往海外,可谓一举两得。他便精心选择了一家日本企业,成立了中日合资的上海荣安针织有限公司,“当时正处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期,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资金不够可以去找,企业内部机制不灵活就去改,技术落后就强调创新”。

  针对当时企业缺乏成本意识的状况,钟政用提出了“负债员工”的理论,意思是说公司里的每个员工在进入企业后,其实就是在负债,因为公司必须为其消耗水电、场地以及各种成本,这些支出最终都将计算在公司账目中。这个理论一出来,员工们一片哗然,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企业成本支出大为降低,员工们终于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市场已经等不及了”

  既然在市场中打拼,就要巧妙、充分地挖掘市场。钟政用对记者说:“市场拓展、团队管理这些只不过是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发现市场需求、满足需求才能真正体现企业家的水平。”

  如果以此标准来衡量钟政用,他无疑属于那种“有水平的企业家”。1995年,钟政用的公司年出口额高达3000万美元,当许多人还陶醉在外贸加工带来的丰厚利润时,他却感觉到竞争日益加剧带来的压力:在原材料价格与劳动力成本日渐走高的情况下,单纯做外贸的道路将日益困难。

  钟政用反复在想:外贸业务已经为企业赚到了“第一桶金”,是时候创造自有品牌、搭建营销体系、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了。经过考察,他决定制作童装,因为这样所需原料少,利润高;而且更最要的是,在中国的10多亿人口中有3.6亿是儿童,但国内儿童服装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知名品牌都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

  于是“博士蛙”应运而生了。1996年6月1日,“博士蛙”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为国内最早出现的儿童品牌之一。事隔多年,钟政用笑着说:“其实,开新闻发布会时,我们还只有‘博士蛙’的商标图案,没有一件成衣,但市场已经等不及了。”

  为了提高“博士蛙”品牌的知名度,1997年钟政用开始借鉴麦当劳的成功经验,提出要以“博士蛙”品牌的无形资产作为驱动力,用多渠道的销售模式拓展网络服务:代销、经销、加盟特许等等,“博士蛙”的销售网点很快发展到300多个。

    借鉴迪斯尼模式

  对此,钟政用并不满足,一个更大的计划在他脑海中清晰起来,那就是借鉴迪斯尼商业模式,将企业做得更大。

  因为他发现,从玩具到服装、从书籍到食品,迪斯尼已经超越行业概念,成为儿童用品及服务的专业提供商。他希望借鉴迪斯尼的商业模式来规划博士蛙的未来蓝图,将公司产品定位于0至16岁孩子,满足他们从吃穿住用到文化娱乐的所有需要,最终打造全球化的儿童用品采购链。

  为此,他策划了“上海男孩节”,资助了“头脑奥林匹克运动”,举办“跨世纪现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还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学院联合出版了《博士蛙彩图英汉双向学生词典》。

  “创业阶段比的是制造和销售,但企业壮大以后,要以制造和销售为平台,实现企业从制造向服务的转变。”如今,钟政用还希望将这个欢乐平台扩展至网络,并计划建立儿童消费品零售的邮购平台。

  “实体、网络、邮购所组成的立体营销网络,将使我们牢牢把握消费群体,形成‘博士蛙’特有的核心竞争力。”钟政用似乎已经看到未来的曙光。

    点评: 从机会经营、能力经营到品牌经营

  钟政用和博士蛙的故事在我们复旦管理学院总裁研修班上曾引发过一些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一般都经历了机会经营、能力经营、品牌经营的三个过程。博士蛙之所以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正是因为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充分利用了市场机遇和政府政策“借船出海”。

  一般来说,创业初期,只要产品适销对路并能保证产品供应,便能赢得市场;一旦企业上了一定规模,就需要管理的真功夫,所以才有了钟政用所谓的“负债员工”理论;而今是品牌经营时代,钟政用又借助现代营销手段,从社会各个层面打造博士蛙的品牌辐射力、感召力和领导力。

  就像钟政用领导下的“博士蛙”一样,企业想要发展,领导者需要对市场有敏锐的感知,以此制定企业的战略方向,并凭其执行力加以落实,才会不断发展壮大,以致有未来的基业长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