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营销人眼中的2006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葛伯强:中国体育市场感觉有点乱

  跨国体育形销公司IMG中国区总裁John Cappo,有一个地道的中国名字葛伯强。他是一个超级“空中飞人”,一周有三天在北京,三天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周末回到上海的家。葛伯强说:“2006年将更繁忙。”

  葛伯强认为中国体育市场整体感觉“乱”。

  对于2006年的“行情”,“大赛事基本是大牌企业玩的游戏,高端的体育资源是一个稀缺资源,当然都灵冬季奥运会也有中国联想。”这个老外与记者开玩笑时,说了句非常地道的中国话,“中央电视台赚翻了!”葛伯强说,可以肯定,最能吸引观众的世界杯转播时,一定会有很多企业在央视插播广告。但是,葛伯强并不看好企业用这种简单的方式来进行体育营销,“大家都在大喊大嚷着‘买我的产品吧’这太简单了,这有什么用呢?”。

  葛伯强认为,一个企业想要表达自己品牌的体育感觉或者体育时尚感觉,首先应该明确目标、定好目标,而中国多数的企业在做体育行销时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目标。葛伯强说:“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聪明,你应该让他无意看到你的广告,而不是硬塞给他广告。”并非大众的电视广告不重要,只是完全依靠这样简单、传统而“安全”的做法,世界顶级大牌企业在某个阶段声音很大很多的时候,中国企业应该有自己明智的策略,保持适当的沉默,保持力量做行之有效的事情。“50万美元就可以做一个自己的活动,为什么不去找那些适合自己,能表达自己的特色和定位的方式呢,人们关注激烈的大赛事时,也需要其他的节目和活动放松和转移自己的视线和精力。”葛伯强认为,发同一种声音或者与别人比声音的大小是浪费。

  朱小明:看淡世界杯冬奥会看好亚运会

  2006年体育方面的看点都在圈里人的嘴边:都灵冬季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这样的三大赛事;随着2008年的临近,奥运气息也更加浓重,联合太度总经理朱小明眼中的2006年“体育世界”浓淡各异。

  看淡世界杯和冬奥会

  年中的世界杯是2006年的最大看点,可以想象到NIKE与adidas的硝烟,但是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世界杯只是一个热闹而不实际的风景,主要原因在于世界杯在中国找不到对接的点,因为在中国找不到“与足球发生的相关的事情”,营销无法落地。没有健康的足球俱乐部、足球队和足球运动员。对于NIKE与adidas而言,他们也会尽量避免足球的中国元素。相比2002年的世界杯在中国掀起的足球高潮,2006年的世界杯依然会有观众的收视潮,但体育行销与看热闹不同,中国以足球为行销主题的行销将越来越少。各大参与世界杯游戏的跨国公司会在媒体上更多地运用人们熟悉的运动员。

  在中国春节前后的冬奥运一直没有在中国受到特别多的关注,今年因为大杨扬和联想的身影,相比往界冬奥会将受到媒体的更多关注,但对于观众的吸引力和在中国的影响力依然有限。

  看好亚运会

  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整体练兵的最后一个大赛事,将掀起企业赞助中国代表队的热潮。一些奥运赞助商将在亚运会上将自己的营销战略落地,而亚运会的赞助商也将不失时机地为企业在媒体推广自己的品牌形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