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女生登记结婚增多:好工作不如好老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杭州大学生登记结婚增多 专家提醒早婚不明智

  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近日表示,杭州市刚到法定结婚年龄办理结婚的人员增多趋势明显,其中大一、大二学生办理结婚登记的不在少数。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校大学生到底是如何看待婚姻问题的呢?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大学生认为,既然不违法,为什么不能结婚?更多大学生则表示,在校期间结婚是不成熟的表现。专家提醒,婚姻更多的内涵是责任,大学生要认真对待婚姻,早婚并不明智。

  大学生登记结婚增多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景莲说,以前是大三、大四的学生办理结婚登记,现在连大一、大二的学生也来办理结婚登记,还不在少数。仅据杭州市江干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统计,2008年大一、大二学生办理结婚登记的就超过40对。

  很多在校生认为,大学生登记结婚“是不成熟的婚姻”。一些已经发生的事实似乎也可以佐证上述说法:在重庆沙坪坝某高校读书时相识的小雷和女友小艾,2007年4月一个大三、一个大四时两个人登记结婚,仅仅过了一年,两人就离了婚;在南京,一对大学生则是大二结婚大四离婚。

  “找工作不如找老公”

  也有在校大学生认为,大学生结婚不该简单地用对或错进行判别。浙江树人大学包姓大四女生表示,现在社会上竞争压力这么大,有些单位招人都要求几年之内不能生孩子。“在大学里结了婚,毕业就生孩子,生完孩子再工作,这样啥都不耽误,而且对女性、对家庭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一些大学生着急结婚的原因,是迫于就业形势。在广州市妇联和市社科联2008年12月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王副教授表示,近几年很多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不是忙着就业,而是现身婚介所,或者刊登征婚广告。“男靠家,女靠嫁”“找个好工作不如找个好老公”的观念愈演愈烈。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今年大学女生中的“急嫁族”也开始明显增加,除了在网上发征婚帖,有的甚至走进了婚姻介绍所。有大学生在网上发帖说:“眼看着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真是心灰意冷。虽然‘急嫁’这样的‘投资行为’实在过于冒险,但是找个好老公,可能比找到一份好工作更简单些。”

  专家提醒勿让“婚”变“昏”

  “大学生不准结婚的禁令已经取消,但取消并不等于鼓励。”专家提醒,大学生切勿让“婚”变“昏”,结婚还是应三思而后行。大学生虽已成年,但不管是社会生活经历,还是对于生活、情感的态度,大都处于单纯和初始化状态,一旦婚姻不成功,给彼此造成的打击和伤害是巨大的。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张敏杰表示,年轻人在学习、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段,过早经历家庭生活,弊大于利。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以结婚当作逃避社会竞争的“避风港”,更不宜提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