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寒潮(冷空气和寒潮是一回事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幻网11月5日讯(刘亚珠) 寒潮属于一种我国境内的常见灾害性天气,属于冷空气流动的一种形式。冷空气据降温的能力不同分为五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不同强度的冷空气速度不同,寒潮和强冷空气会比弱冷空气移速慢,不同强度的冷空气移动速度在每小时20—80公里,平均速度约每小时50公里。

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叫寒潮

寒潮一般是指冷空气侵袭到某地以后,这些地区在一天(24h)内温度降低10℃以上,同时那一天的最低温度又在5℃以下,当然寒潮的标准也会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

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聚集到一定程度时,空气不断收缩下沉,使气压增高,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北半球冷空气一般从西伯利亚或北冰洋过来,这里的温度一般可达零下几十度,而西伯利亚处于大陆内部是北半球的寒冷中心。

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叫寒潮

寒潮发生时一般会带来大范围的大风天气,紧接着便是严寒。这种灾害性天气不仅影响交通、建筑,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一般寒潮来临前气象台会提前发出寒潮警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