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被誉为什么(曹禺号什么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 、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蜚声世界文坛,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祖父周介孚,1871年进士,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江西金溪知县、内阁中书。母亲鲁瑞。周家出了被称为“中华民族之魂”的鲁迅,也出了被史学家称为中国现代史上的“周氏三杰”。她不愧为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值得后人敬佩和纪念。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小名:阿张

关于“阿”,作为前缀字,在江浙地区常用在姓,名,排行前,作为流行语,表示亲昵或者尊重。

关于“张”,一种说法是,先生祖父周介孚是一个翰林学士,正在京城做官。先生祖父接到鲁迅先生出生那天的家信时,正好内阁学士张之洞来访。祖父便用张之洞的姓为鲁迅取小名“阿张”,以图慕吉利,追求功名。另一种说法是,先生出生那天是农历八月初三,民间传说灶王爷“姓张名单字子郭”也诞生于于农历八月初三,灶王爷“乃一家司命之主”。取名“张”为了敬重灶王爷,也为了祈求先生平安健康成长。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原名:樟寿

樟,明显化用“张”,追求平安健康,图慕功名吉利。另外,樟者,质地上乘,香气浓郁,杀菌消炎,明显希望先生天资聪慧,性格坚韧,革弊立新。

寿,是先生这一辈的家族辈分字,樟亦本寿,图个长命百岁的吉利吧。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原字:豫山

豫,古书上说,豫也指樟树。”豫“即”樟“,”樟“即”豫“。

山,樟是树是寿,那么豫也是树是寿,大概是期望寿比南山,子孙兴旺,稳如泰山,人才辈出。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改字:豫才

先生在私塾读书期间,老师觉得”豫山"谐音"雨伞",有伤大雅,加之因为同学因此取笑,先生亦不喜欢“豫山‘。先生祖父将”豫山“改为”豫才”,取“成才,有才”之意。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改名:树人

先生投考不收学费的南京水师学堂时,其叔祖周淑生受封建观念影响认为侄孙报考水兵有辱门厅,不宜将家谱里的姓名登记入兵册,于是将“樟寿”改为“树人”,取“豫章成材,百年树人”之意。

为了表示不忘祖先期望之意,先生一直把“周树人"作为正名。事实上先生一直呐喊的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觉醒,树更多的人。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笔名:鲁迅

1918年05月先生在《新青年》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首次使用笔名”鲁迅“。关于”鲁迅“的由来,有这么几种解释:

一种说法是指“鲁”字乃鲁迅先生母亲的姓,并且周鲁是同姓之国。他的小说中常提到的“鲁镇”,就是他母亲的老家;“迅”是他的小名,所以在他的小说里也出现过“迅哥儿”一词。

另一种解释是先生挚友许寿裳所说,他亲自问过鲁迅先生,先生笑道:“取愚鲁而迅行的意思。”此乃先生自谦之辞。先生认为,自已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或干事情,效率都比不上天分好的人。因而,只有更加勤勉,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收到和别人同样的效果。

第三种解释是认为“迅”字,古义为狼。《尔雅·释兽》云:"牝狼,其子激,绝有力,迅。"注云:"狼子绝有力者,曰迅。""缴"即激,从犬言兽性,从水言水性。都是激烈的意思。照这样注解引申出来,“鲁迅”是指狼的一个勇敢有力的儿子。持此一说的是历史学家侯外庐先生。

鲁迅先生小名、姓名、字和笔名的由来

”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凡此种种,鲁迅的根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如果说先生常常批判,估计也是一种爱之深痛之切吧。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