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注册会计师将有诚信档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针对去年以来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审计、评估失败事件,结合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证券市场发展形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并逐步建立起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档案。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上表示,职业道德是影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仍然存在不少有违职业道德的现象,如会计师事务所竞相压价、不顾质量恶性竞争,面对干预和压力不能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和谨慎原则而违心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基于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中注协将进一步明确“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行业诚信建设。
   
    陈毓圭说,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必须建立相应的失信行为和处罚的记录及相关的披露制度,使诚信者受到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失信者声誉扫地,受到市场的惩罚。目前,上海、深圳的注册会计师协会已开始建立行业信用档案,中注协也起草了《行业诚信档案制度建设指导意见》。
   
    他还透露说,为提高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中注协将把上市公司等重点领域的审计、评估业务列为监管重点,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原则,保持独立性,不屈从和迎合审计客户的压力及不合理要求,谨慎执业,发表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