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我们把父母20岁后干的事都做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90后唯一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死得晚一点。作为80后的代表,韩寒看待90后简单直白。其实,每一代人的童年都有共同之处, 90后与前辈的截然不同,不过是因为他们处于一个更加变革的时代。

   

我不觉得70年代和他们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等他们长到70年代这样的年龄,估计想法也会差不多。人不是苹果,红富士放一堆,其他的放一堆。”被视为80后代表的韩寒曾经对媒体说,90后唯一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死得晚一点。

90后是一群怎样的人?聪明、早熟、消极、信仰缺失……很多人试图标签化他们的特征,但他们是如此独特而碎片化的一个群体,碎片到几乎没有词汇可以全面而生动地描述他们。唯有他们的行为是可以标签的,解读这些行为标签,可以一窥90后的精神特质。

“他们是浅生活、浅阅读的一代,他们没有深刻的苦难要什么反思呀?就像易拉罐的生活方式一样,吃过不好吃的东西就扔掉。起起伏伏看得太多,没有很深刻的思考和反思的能力,这可能是他们的弱点。”

根据专家、老师和家长们的总结,与他们交往,你得博览群书,又不能是个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你要有点钱,但不能是个不懂花钱的土财主;你得熟悉流行文化,但也不能不懂点小众的文艺知识;你要像个大人,但别指望仗着是大人来搞什么特殊……

这些90后们,一个个都散发着青春的朝气,她们毫无畏惧,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们追逐梦想的脚步。他们一脸的不羁,充满自信,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偶尔放纵、享受下尚有的所谓的年轻。看起来,其实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的人。90后,很快就会成为主流的。

“世界当然是我们的,难道还能是你们的么?”去年开始,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逐步迈入成人的行列,他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直接进入了社会。如同他们的前辈,90后在青春期都急于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都期望以群体亮相的方式宣告他们已经长大。

我的一位好朋友是学生会的小领导,和我同岁,都是89年的。他把手下的小马仔明确地按年代界限分成“可用”和“不可用”两拨。每次见了我都捶胸顿足地咆哮道:“90后和我们差距怎么那么大,那!么!大!90后怎么那么不成熟啊!不!成!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