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赖在我家,谁是女主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女主角:茵茵(化名),30岁,公司行政

   □晨报记者 徐 玲

  最近,我有家不想回。那个和我犯冲的小姑,天天过来蹭饭,把我家当成自己家。和同事说起这事,他们都说,我应该摆出女主人的姿态,而不是被小姑反客为主。话是这么说,可我怎么才能开得了口……

  一上来,茵茵就告诉我,她所要说的是一个有关“外地媳妇和本地小姑”的故事。我说,这个题目起得很有电视剧的味道,可以拿来做标题。她叹了一口气,虽然类似的电视剧看过不少,但生活中真正遇到这样的矛盾,还是让人无所适从。

  女主人,却有家归不得

  最近,我有家不能回。下班后,我宁可在办公室里多呆一会儿,也不愿意回去面对小姑。公公婆婆因为房子拆迁,暂时住在我家;而那个和我犯冲的小姑,居然也跟着天天过来蹭饭,把我家当成她自己家。这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她的脾气我领教过多次,惹不起我躲得起。

  一次聚会,喝了一点酒,我把这些破事全都向朋友抖了出来。朋友的意见出奇地统一,说这样的局面,我至少要负一半责任,我有意见不说,有矛盾不解决,又不能真正做到超脱,这才是问题所在。

  秩序是需要自己建立的,我是女主人,而小姑已经嫁了出去,家里的事情当然应该由我说了算。他们说,我既然不满意目前的状态,那新的规矩就要我来做。唉,给别人做规矩,好难啊,而且他们还都是我特别亲近的人。现在,只盼望婆婆他们的新房子赶紧弄好搬走,我这个女主人才能每天平心静气地回自己的家。

  当年首先接受小姑检阅

  当年,很多人劝我不要找上海男生,担心我会遇上精明的婆婆。可是,晓庄(化名)的妈妈是个老师,是个耐心和爱心的人,婚前婚后,我们婆媳相处非常好。

  没想到,我绕过了婆媳矛盾,却始料未及地跌进了姑嫂矛盾的深渊。我第一次见到的晓庄家人,不是公婆、而是小姑。那天,晓庄说他的家人要见我,我忐忑不安地坐在餐厅等候多时,走过来的却是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姑娘。晓庄说那是他的妹妹,她要在二老见我之前先出马“把个关”。看她一副居高临下、事事挑剔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之后,我和晓庄的父母见面,小姑一家也在场。当时,她的儿子在一旁跑来跑去,我和晓庄精心安排的见面仪式根本失去了重点。每每说到我的过去,她就必然加上自己的点评。我说家在浙江,她就说那个地方她去过,坐车四五个小时,挺远的;我说目前工作比较稳定,她就说我这一行收入肯定不高……

  那时候,我跟晓庄谈起过小姑,他说,爸爸妈妈比较开明,凡事都由着她,所以自己这个妹妹从小任性。他还反过来劝我,小姑就是唧唧喳喳了一点,没别的坏心眼,叫我多让着她。

  筹备婚礼的时候,我们在公婆那里商量细节。我说礼服不用另外置办,我们公司每年都需要制作不少工作服,我的礼服可以叫相熟的制衣店制作。我还拉了拉身上穿的小西装,让他们看看工艺和面料。小姑马上说,既然我有这么多衣服穿不完,下次再做新衣服的时候,可以照她的尺寸做,反正我只穿一次,之后就可以送给她穿。看我没接茬,她马上话音一转,说我的婚纱也不用另外买了,她可以把她结婚时穿的婚纱送给我。

  我心里不愿接受这样的安排,可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委婉地拒绝。看我不作声,婆婆插了一句,说做衣服的事情以后再说,婚纱的事情,我们肯定愿意买新的。这样,我才得以不用接受小姑的“馈赠”。

  实在看不惯她的做派

  小姑的先生不是上海人,婆家不在上海,她所能依靠的只有娘家。于是,婆婆家就变成了她每天解决晚饭的地方。

  老人总是图热闹,所以,他们叫上我们和小姑一家一起去他们家里吃晚饭。老人为了一顿晚饭要忙活一下午,6个大人1个孩子,跟开个小食堂差不多。看婆婆太累,我下班总想帮帮她,不是带个冷盘回家,就是把洗碗收拾的活揽下来。可是,我从来看不到小姑体谅自己的妈妈,非但不帮忙做事,还常常挑剔饭菜的口味。有时候还变着花样要公公婆婆另外做给她解馋。碰上她有什么朋友要接待,不是直接把朋友带到婆婆家,就是把婆婆叫到她家做临时保姆。自从她的孩子上了小学,她更是每天晚上要求婆婆把他们一家的早饭做好,她直接打包带回家,早上一热就能吃。为了让她早上能多睡半个小时,婆婆不得不加班加点。有时候,我们晚饭已经吃完了,婆婆还在厨房里忙活,说是想让他们尽量吃新鲜的。我常想,要是我妈妈也在这里,我可舍不得每天让她这么辛苦。

  我的婆婆脾气还真好,任由女儿遥控,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我有一次开玩笑说,小姑做妈妈了,可还是离不开自己的妈妈。婆婆笑着说,做妈妈嘛,这点都是应该的,还说等我自己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既然她们母女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插在里面干什么呢?正在我摇头叹气的时候,小姑从门外走进来,叫我不要挑拨离间。

  那次之后,晚饭的事情我是能推则推,我不想管闲事,眼不见为净总可以了吧。

  小姑在我家安营扎寨

  公公婆婆的房子要拆迁了,不想让他们在外面借房子住,我和晓庄商量让他们在我们家过渡。没想到,小姑居然每天开始到我家里安营扎寨。而且,小姑并没有因为这是在我家而有所收敛,仍旧把她那些做派一一照搬过来。她看我们主卫里的洁具不错,硬是找各种借口去我们房间里上厕所,甚至还经常在里面洗澡。主卫一般是私密空间,我又没邀请她,她也太不拿自己当外人了。

  怎奈我脸皮薄,只会在老公面前抱怨,他也和我一样,心里有话嘴上却不想说。有几次,我们说着说着还吵起来。我经常劝自己大度些,可又想,和她大度我凭什么吗?想想心里总是不爽,再这样退让下去,她以为我好欺负,更加蹬鼻子上脸了。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谁能帮帮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