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公公和儿媳妇的“缘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树华(徐州·教育工作者)

  我认识儿媳比儿子早两年,遗憾的是自己一直不知道这份早到的缘份,直到儿子婚礼前夕,看到发给亲朋的一沓请柬,对上面的字体十分赞赏。便问儿子,请柬是找人代写的?儿子神秘地说,是咱自家人写的。我盘算了半天,怎么都没有想到是自家何人所写。儿子笑着揭开了谜底:是您的儿媳妇呀!我不禁一愣,没料到儿媳妇能写这样一手好字,儿子怎么就没提过呢?儿子说,这还用提吗?您早就见过她的字了,还当面夸奖过她呢!我对儿子的话有点糊涂,儿子又说,您还记得几年前您在电视台办过的那期板报吗?当时就是请您现在的儿媳妇给办的呀!

  我当然记得了,那是2001年6月,广电局为迎接建党80周年,要求各单位办板报在局大厅参展,内容是有关“创业事迹和敬业人物”方面的,并要求板面用手写体,不得用电脑排版塑胶打印。我在电视台办公室工作,台长自然把任务交给了我。离展出的时间很近了,到哪里去找一位既能帮忙字又写得漂亮的人呢?正犯愁时,突然想到了曾经在市教育学院共事的一位好友,何不请他推荐一位字体漂亮的学生来帮忙?急忙打电话求助,他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立马叫人送去一块又新又大的黑板,期待学生们帮我圆满完成任务。

  没想到次日下午,教育学院的两名男生和两名女生就把写好的黑板送来了。我一看板面,从布局到排列,从角度到色彩,从字体的搭配等各个方面都恰到好处,我十分满意。向几位学生表达谢意时,我问黑板上的字是谁写的,一位男生指了指站得离我较远的女孩子说,是她!我顿时感到很诧异,这字写得比男孩子的还好哩。不禁问那个女孩子:“是你写的?”她腼腆地笑笑说:“叔叔,是我写的。”次日,这块黑板报送到局里参展得了第一名。也许是因为一位女学生办的板报居然得了第一名,才让我对这件事一直记忆犹新。得奖后本想好好答谢几位学生,可是他们已经毕业了。

  经过这番回忆和对比,我才认定当年有过一面之缘的那位女学生,就是我现在的儿媳妇。

  此时,“缘份”两个字不能不令我折服,也许真像人们常说的,是天意的安排,成就了这份早来的缘份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