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婆婆是个“第三者” 常用方言数落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婆婆是个“第三者”

  婆婆不孝顺她的婆婆,婆婆总跟公公吵架,婆婆挑拨儿子跟媳妇的关系,婆婆不顾场合大哭大闹……这个婆婆到底有多坏?天下的婆媳到底有多深的仇多大的恨?说出来,其实也就那么一点芝麻大的事———

  ●时间:6月10日

  ●受访人物:绢子(化名)

  ●记录整理:刘芳

  ●采访地点:月湖阁休闲商务会所

  网上认识的男孩有点喜欢我

  我是养父母养大的,他们虽然很贫困,但仍坚持供我读书。2001年我幼儿师范毕业,等待分配期间与同学结伴来到慈溪工作,并在当地报了自考大专。这次选择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因为我在网上认识了丈夫志明(化名)。

  我在慈溪工作了一年半左右,虽和志明成为网友,但那时我们只限于网上闲聊,并没见面。2002年底我回家过年,因为老家工作已经安排好,我成了一名编制内教师。父母为我感到开心,认为我捧到了“铁饭碗”。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我觉得这个工作并不适合我。

  父母知道我想辞职,一百个不同意,而我在犹豫中,把郁闷和苦恼都发泄在了网上。志明好脾气地开导我,甚至把电话号也给了我,让我心情不好时打电话给他。就这样我们建立了联系。我隐隐感觉到他也喜欢我。一天,他发照片给我,我看到照片中的他是个蛮精神的小伙子。

  拎只箱子就跟他到了宁波

  2003年4月,我从老家来慈溪参加自考。当时我已经和志明聊了近两年了,再加上相互对方都有好感,于是决定见上一面。

  我和志明约在灵桥广场相见。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彼此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反倒像多年的老朋友。那天晚上,他请我吃过饭后,又在宾馆帮我订了房间,我们整整聊了一夜。我告诉他我的身世,以及我不想在家乡工作的原因。而他告诉我,他是江西人,来宁波八九年了,在一个集团公司上班。

  第二天我便回了老家,之后两人一直保持短信和QQ联系。

  时间一晃到了2003年底。寒假刚开始我便给志明打电话,希望他来我家接我去宁波。我把我家地址及乘车路线告诉了他。当时我和自己打了个赌,如果志明来接我,我就辞职这辈子就跟定他了,如是他不来,我就永远留在家乡工作。没想到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志明后,他很快从宁波赶过来。

  志明的到来并没得到父母的认可,但他们知道我的性格,除了叹息再也不说什么。那年腊月廿五,我拎着一箱衣服,身上带着100元钱,就和志明来到了宁波。

  那年春节j是跟志明回江西过的,这次与他父母见面虽然听不懂方言,但从他父母的表情中,看得出他们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江西回来后,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经济的困窘。当时我没工作,而志明已经不在原公司上班,正和另一家外贸公司合作,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为了缓解燃眉之急,我快速找了份工作,之后一段日子,我们的开销基本由我承担。2004年下半年,我给父母3000元钱办酒席,家里请了些至亲吃了顿饭,算是宣布我嫁人了。

  强势婆婆让我不知所措

  2005年开始,我们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因为那时志明合作的外贸公司有了进账。曾经我们简单的结婚仪式一直让志明很内疚,为此他在这一年我生日的那天,为我补办了一场婚礼,让我穿上洁白的婚纱。

  我以为我们两人会在这种幸福中过一辈子,可没想到婚后,婆婆的介入给我们平静的生活掀起了波澜。

  2005年11月我怀孕了,母亲从老家赶到宁波照顾我,志明担心人手不够,问我是否将婆婆接过来。虽然我已经和志明结婚,但和婆婆接触很少,听志明描述,婆婆很通情达理,还有照顾他嫂子月子的丰富经验,想想便同意了。就这样志明把婆婆接到了宁波。

  生产前几天,我去医院做检查时,医生说我自然生条件差,建议住院做剖腹产,没想到婆婆在一旁说:“肯定她妈没让她干过什么活,否则不会生不出孩子。”当时我听了这话感觉特别扭,可没想到更别扭的还在后面。 2006年8月我剖腹产生下了儿子。本来是高兴的事,不想因为孩子我和婆婆的矛盾越来越多了。记得我刚从医院回家时,婆婆给儿子洗澡,洗过后给儿子全身涂了一种油,什么油我不知道。我担心孩子用了油对身体不好,很直白地提醒婆婆不要用了。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