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成了婆婆的玩具 孝子老公不敢反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你的老公是孝子吗?你会不会因为他太孝顺自己的父母而觉得自己成了被忽视的一边?我们且来看看这些嫁了孝子老公的当事人面临什么样的烦恼,她们又该怎么办?

  我的老公是农村孝子

  讲述人:魏女士,30岁,公务员

  我和老公的结合是现在所谓的“城乡婚姻”,跟《新结婚时代》里一样,我是城里姑娘,他是农村小伙。他的聪明、勤奋和诚恳打动了我,虽然两个 人的成长背景不一样,但都是在大城市里接受了这么多年高等教育的人,人生观价值观还是基本一致的。只要不涉及他家里的事,我们俩就千好万好,可是我跟他结 婚以后才知道,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双方都要面对另一个家庭,尤其摊上他这样出身农村的孝子老公,有时候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比如我俩领了结婚证以后,本来商量好买个两居室的房子。可婆婆一通电话过来,老公的想法就变了,要买个至少三居室,120平方米以上的房 子。我说这样我们的还贷压力太大了,生活质量会下降很多。他说他妈认为置房子是大事,年轻人吃点苦不算什么。再说她将来给我们带孩子也有地方住不是? 最后我们买了个130平方米的房子,婆婆主动要求来帮我们搞装修,让我们可以安心上班。我老公当然高兴,我也挺感激婆婆的,虽说我爸妈住得不远,但是还没 退休,婆婆的到来还真解决问题。可是真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还有那么多矛盾。

  婆婆在村子里是大名鼎鼎的名人。公公是个老实人,家里大事小情都是婆婆一手操办。不要说我老公父子二人唯婆婆马首是瞻,在他们家整个亲戚堆 里,婆婆也是个核心人物,尤其能把两个儿子都送进大学,更是树立威信。她简直说一不二,自信满满。我也挺佩服婆婆的,可是当她的指挥能力发挥到我的小家 时,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婆婆来了以后,对我们的装修计划很不满意,每天让装修队改这改那,说是自己对盖房子有经验,听她的没错。我眼瞅着自己的房子跟农村老家的房子越来越像,跟 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心里真堵得慌,让老公跟她妈说说,要不让她回家算了,再辛苦我们也自己来装。老公说这话他可说不出口,从小就没忤逆过他妈的意思,老 人家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帮咱们忙咱们还挑三拣四,不像话。让她妈半路回家更不可能,老人家肯定伤心。房子装好了她就回去了,以后咱慢慢改过来就行了。慢慢 改谈何容易?但面对这么个孝子老公和自负婆婆我也没有别的办法,有气也只能往老公身上撒,要改变这娘俩的意志是绝无可能。

  房子装修好了,劳苦功高的婆婆回了乡下,哪知我们的麻烦事才刚刚开始。乡下亲戚陆陆续续上门来,有进城看病的,有来办事的,还有纯粹来串门 的,我们家成了接待站。我现在终于知道婆婆为啥非要买大房子了,还非要多隔出一间,买个双人床放在里面,她早就计划好了在我们这里设办事处兼驿站。我跟老 公抱怨他妈净给我们揽这种事,老公说他也不愿意成天这么过日子。可婆婆打电话过来埋怨我们对一些亲戚不够热情,没车接车送,没陪玩儿之类的时候,我老公唯 唯诺诺,一个“不”字也说不出口。我眼看着自己的生活被搅得乱七八糟,心里天天无名火起,成天因为这事跟老公掐架,都快吵成疮疤了,一揭就出血。

  如今我怀孕了,我那爱操心的好婆婆早就扬言来伺候月子,带孙子,我却害怕那一天的到来。现在她在农村遥控,我都已经过着身不由己的生活,等她来了,一旦出现矛盾(那简直是一定会出现的),孝子老公绝不会站在我这边,到时候我怎么忍呢?

  专家支招:

  让婆婆过来跟你们生活一段,否则她是不能理解在大城市上班的人有多忙,接待亲朋有多麻烦的。你们大可以把钱交到婆婆手里,让她老人家自己接待亲戚,自己照常上班。钱从婆婆手里花出去,她就知道心疼了。

  他的孝心要我来尽

  讲述人:姜女士,45岁,财务人员

  我丈夫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因为他每个周末都要带着我和孩子“回家”。他从来都把去公婆那里叫做“回家”,现在我儿子都上大学了,这个称呼依然没变。

  说起来婆婆家也不算远,一个小时的车程;一周看一次也不算多。但是成家过日子,总有很多自己的事,平时上班忙,还指望到了周末收拾收拾,出门买东西办事什么的呢。尤其那些年没有双休日,一个礼拜就那么一天,都耗在婆婆家了。婆婆也觉得这么安排理所当然,一次不去她就像出了什么事似的,嘴里说是担心,但表情和言语又处处暗示出委屈和责备的意思。她只当儿子平时在外上班,周末回家,有意无意地忽略他已经为人夫,为人父,要经营一个独立的家庭的事实。我老公也很享受他们家人的热乎劲儿以及大孝子的名声,除了出差,几乎雷打不动地每周“回家”。

  可是你别以为我丈夫真的去洗衣做饭伺候爹妈去了,他一“回家”就算彻底解放,跟公公、妹夫、妹妹凑一桌打麻将,两个孩子就胡天胡地,上蹿下跳,婆婆就一边满意地看着,一边支使我端茶倒水,伺候这一家老小。

  婆婆身体不好,腿脚不大灵便,伺候她,我毫无怨言。可是为什么她不支使自己的子女干活,专让我一个人受累?而且还得给这帮孝子贤孙当丫鬟!我每次一个人忙进忙出就心里不平衡。

  有一天我看着这一大家子人兴高采烈其乐融融,自己却系着围裙,端着盘子,满脸油花在厨房里张罗八口人的饭菜,突然觉得自己很可怜很可笑。一鼓劲儿摘下围裙塞给丈夫,说:“让我玩两把,你去把剩下那两个菜炒了!”结果全家人都有点奇怪地看着我,他妹妹说:“嫂子,今天你怎么也想玩了?”我老公说:“你又不太会玩,玩了也是输,我手气正好着呢,别捣乱!”我捣乱?每次我跟丈夫说为什么干活的总是我一个人?他就说大家正好都在打麻将,你又不爱玩,就你一个闲人,当然就落到你头上了?想起这番理论我就来气,我为什么当累死的“闲人”?

  “今天我还非玩不可了,你让开!”我提高了音调。结果我就成了破坏气氛的害群之马。其实我要是真让丈夫去干活吧,他还真不行,手忙脚乱,一会一喊我。婆婆的表情也会不太好看。最后还是得我来干,好像只有这样大家才高兴。

  这种日子我过够了,甚至一想起周末去婆家我心里就腻烦。有时候觉得我丈夫这种孝子很可笑,他有孝心,可执行的事都得我来。“给妈买衣服,我不会挑,你礼拜天上街看看。”“妈说最近腰不舒服,你到医院找熟人给看看。”这也就罢了,夫妻之间,各尽所能呗,可是像干家务这种事他为什么都懒得动手?而且这是你自己的爹妈!婆婆还张口闭口她儿子孝顺。孝敬父母就是这么个孝法?你的孝心为什么都让我来尽?

  专家支招:

  以工作加班为借口,时不时把自己撤出去,让丈夫自己去体会伺候父母家人的辛苦,他要是受不了,自然会减少看望父母的次数和时间;要是做得习惯,当然也就不用你自己一个人来扛了!

  不受宠的孝子老公

  讲述人:丁女士,41岁,出版社编辑

  我老公是在古代可以称为“纯孝”的孝子,而在我看来就是愚孝。因为公婆都不重视他,对他弟弟偏心得厉害,他还非要凑上去尽孝不可。

  他爸妈不管说什么,哪怕是无心的他也放在心上,屁颠屁颠去办。他家所有的事好像都归他负责,爹妈的,弟弟的,妹妹的,全揽在身上,干了还没人说他好。他是家里的老大,当初决定跟他结婚也是因为他这个人很知道疼人,能力强,心肠热。可现在看来他把大部分的热量都献给他家里了,而我却要面对他的疲惫和伤心。

  其实他弟弟两口子的收入跟我们差不多,可是他爸妈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总搜刮我们,转脸就去贴补他弟弟。有一次婆婆跟我们说他弟弟要买车,因为孩子上学太远,得车接车送,让我们出一部分钱赞助。还说:“你们也知道,为了送孩子进那个重点校,他们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

  不提孩子还行,一提孩子上学这事我就生气。当年我家孩子升初中的时候,要是多花点钱也能上个重点,我们那时候还在还房贷,让我老公跟他爸妈开口借钱,最后他就耷拉着脑袋回来了。如今弟弟家的孩子怎么就金贵起来了?学费十有八九也是公婆出的,如今又替他们哭穷,没钱买什么车啊!

  我老公也面露难色,小声说:“那他们可以去贷款啊,慢慢还。”我婆婆生气了:“你说的是当哥哥该说的话吗?有钱不拿出来借给自己弟弟,让银行白白赚弟弟钱,这还像一家人吗?”一家人,我真想冷笑,只有用着我们的时候才会当我们是一家人。可这三个字对我老公很奏效。他马上说:“我们能出两万,多了也没有了。”我急了:“咱儿子后年就要考大学了,你不留点钱让儿子到时候怎么办?还像上初中时那样耽误孩子一辈子?”

  婆婆说:“这不还有两年吗?到时候一家人一起想办法呗,我们还能看着不管啊?”这种话听多了,每次还不是家里的事要我们解决,我们的事还是我们自己解决!就是因为老公的愚孝,我们总是吃大亏的一个,傻子也该吸取教训了,可现在他还是不表态。我甩了一句:“不记得你们哪次管过我们!”我老公吓坏了,赶紧呵斥我:“跟妈怎么说话呢?有啥回家说去。”

  回家又是一场恶战,他骂我不敬老、小心眼,我骂他窝囊、受气包、犯贱,说你爸妈什么时候当你是儿子了?只有你自己往上贴。这是戳他心窝的话,每次的结果不是他勃然大怒,就是抱着头哭。这么多年了,我不知因为这种事生过多少次气,他也不知伤过多少心了。可是他还是找机会往坑里跳,我的心也疲累了。嫁了这么个老公我就得认命,跟着他受这种窝囊气吗?

  专家支招:

  你的老公是在心理上有缺失的人,而且性格比较懦弱。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恩威并施,一方面要真诚地爱他,护他,对他好,补偿他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的感情;另一方面在面对公婆的时候不妨理直气壮地当恶人,原则问题绝不让步。坚持下去,他自然会弄明白幸福哪里找!

  老公非要我和公婆同住

  讲述人:美树 28岁 公司文员

  结婚到现在我才发现,嫁了这样一个孝子老公的结果就是沦为他们家的保姆,还得不到任何经济上、人格上的保障。我不知道这样的婚姻还有没有维持的必要。

  结婚之前一直都觉得老公很爱我。我是农村女孩,他是城市小伙子,我们的家境差别还是比较大的。他比我早毕业几年,工作以后基本就是他在供我读书。大学毕业以后,我们顺理成章地谈婚论嫁了。他们家没给我任何礼金之类的财物,但提出要给我们买套房子做新房,我的父母也认了(虽然在农村结婚,房子本来就该男方出,还要给一定的聘礼)。可是房子下来以后户主的名字却不是我老公(当然也不是我),房子仍然是他爸妈名下的财产。

  我本来也不是冲房子才嫁给我老公的,只是他们这样做让我心里非常不舒服。一方面觉得受了欺骗,本来说好给我们的,却出尔反尔;另一方面觉得他们家根本不信任我,在防着我。我跟老公说了自己的委屈,他却说这事他做不了主,本来花爸妈的钱买房子就挺有愧的,户主的事当然他们说了算。我心里尽管别扭,但也没有办法,再说下去好像是贪他们家钱财才结婚似的,觉得只要我们两个相爱,我失去些利益也没什么,于是我们住进新房,结婚了。

  可是婚后没多久,公婆却提出要跟我们一起住。我真是不愿意,就跟老公说,以前想单独买房子就是希望有我们两个人的独立生活,两代人在一起肯定有很多矛盾的。我老公却说做人怎么能不孝敬父母呢?我说不是不孝敬父母,他们现在都年轻,完全能够自理,如果他们有朝一日不能照顾自己了,我一定会去伺候。现在二老身体都很健康,住得也近,我们时常去看看也就算尽了孝道了。老公说,房子是爸妈的,他们有住的权利。我说那我们自己出去租房子。老公怎么也不同意,说明明有房子不住出去租,这样会伤了老人的心。我让他去和爸妈好好沟通,他却怎么也不肯,最后还是我让步。

  住到一起以后,我真是万分后悔,因为公婆对我的态度真让我度日如年。他们总有意无意地说农村人的坏话,完全不顾我的感受,言谈举止充满了城市人的优越感,我就该是他们家的下等人,还摆出一副户主的架子,让我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好像我能过上今天的日子,都是拜他们所赐,我应该感恩戴德,做好我“家庭保姆”的本分。

  我也是个大学毕业生,我也有自己的工作,并不是离开他们家我就吃不上饭了,凭什么瞧不起我?我把委屈说给老公,希望我们俩出去租房子住,日子苦点也没关系。可是老公说什么也不答应,说不能伤了老人的心,还说是我太敏感,他父母不是那样的人!

  说了很多次,我已经知道在这场家庭矛盾中,他永远都只会站在他父母这边,而无视我所有的委屈和抱怨!可是在这个家里,我真的呆不下去了,已经在开始怀疑:嫁给这样的老公是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还有没有维持下去的可能?

  专家支招:

  你老公的一味“孝顺”,在一定程度上是经济上不够独立造成的。你们应该多用心在工作上,一来可以多多进帐,早日独立;二来在家的时间少了,也避免矛盾;三也可以向公婆和老公证明你的个人价值。在争取独立的同时,你作为儿媳要主动孝顺公婆,要比他们亲儿子还要细心大方,以诚感人,相信他们的观念会有所改变。

  老公是他们家的摇钱树

  讲述人:杨女士,37岁,公务员

  我老公这个人,人品真是没得说,正直、善良、吃苦耐劳、坦坦荡荡,还有孝顺。孝顺本是好品质,我以前总觉得嫁个孝顺的老公才放心,可是像他这么孝顺的却让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老公总是把最好的给父母,吃穿用住,只要父母享受到了,他就很开心。至于我跟孩子随他吃苦,他总说:“咱年轻,咱享受在后头呢。”这个我也同意,我也不是贪图享乐的人,可是孝顺公婆也得有个度啊。比如我的手机屏幕摔坏了,看消息很费劲,我说买个新的,他总说凑合用吧,省点是点,可他会一下子拿出两万块给公婆到国外旅游。

  比如我俩住着单位分的两居室,他却做主买了个100平米带院子的楼房给他父母住,让我陪着他当房奴。当初说是做投资的,房子到手却不清不楚地把钥匙给了公婆(这事让我觉得受骗了)。问题是他父母没钱花吗?没房子住吗?根本不是。老两口拿着一个月两千块钱的退休金干攒着,或者贴给女儿女婿。本来有一套两居室,住进我们买的大房子以后,公婆竟然把原来的房子给了女儿女婿,说他们困难,多套房子多些收入。我真是觉得再也没有比这不合理的事了,可老公却觉得没啥不好的。

  可是他姐姐家真的困难吗?也不是。其实他们的收入跟我们差不多,开销可大多了。人家的小孩穿名牌,我家的孩子拣我哥家孩子剩下的衣服穿。他姐姐家有钱就花,没钱就跟父母弟弟哭穷。而我老公呢?自己小家省下的钱都大大方方地孝敬公婆了。只要公婆开口,我们就没让他们落空过,最后显得我们是有钱人。公婆习惯性地把我老公当成摇钱树,嘴里却总是夸女儿女婿孝顺,今天说女儿给买这个了,明天说女婿给买那个了,其实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姐姐、姐夫只会买点小东西,甜言蜜语哄两位老人,明摆着吊大鱼,不知道当父母和弟弟的怎么就看不出来!

  对比之下,我父母却从不对我提出什么要求,他们的收入没有我公婆多,却从来不跟我要钱,说只要我过得好,他们对现在的日子已经很知足了。当我老公大把大把给他父母花钱(尤其是没有多大必要的,奢侈享受的花销),我就想起自己父母还在家省吃俭用,心里就很不平衡。我也想过,他给公婆多少,我就给我父母多少。可是平白无故给我爸妈这么多钱,他们根本就不会要,我要是讲明原因又怕他们生气。亲戚朋友都羡慕我嫁了个有本事有情意的老公,谁知道他的本事和情意都服务了他父母和姐姐一家,而我和孩子却只有陪他吃苦的份呢?说是老公收入不少,可我说家里没什么存款有谁会相信呢?

  专家支招:

  孝顺是好事,但是无底线地供父母(还连带姐姐一家)奢侈消费,却不顾自己小家的生活就过头了。看来这位孝子老公自己心里没个数,有钱就给。其实纵容这样的父母和姐姐不见得是真正的孝顺,还说不定是种隐患呢!建议把家里的收支好好记个帐,做个清楚的统计,让老公看看这样的支出合不合理。另外,给公婆多少就给自己父母多少,也不失为一种寻找平衡的方法,父母不要可以悄悄存起来作为将来的应急基金,不要说是以备自己这个小家的不时之需,哪怕就是等将来公婆真的需要了再拿出来,也比现在供他们乱花要强。

  我们的孩子成了公婆的玩具

  讲述人:姜女士,31岁,中学教师

  我公公婆婆都是好人,对我挺好的,老公孝顺他们我也觉得很应该,而且还主动配合,我们不住在一起,一直也没有什么矛盾,直到我儿子的出世。

  老公家就他一个独苗,公婆盼孙子盼得眼睛都蓝了,终于我不负众望生了儿子,自己也长舒了一口气,公婆那个高兴啊,不要说对孙子有多好,就是对我也高看三分。然而我们的分歧渐渐就围绕这个孩子来了,而且越来越大……

  别看我年龄不大,但我在生孩子的时候就下定决心做一个负责人的母亲,要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哪怕他不能成名成家,至少也能自强自立,堂堂正正做人。所以在怀孕的时候,我就查了很多育儿书籍,请教人家成功教育孩子的经验。孩子出生后不论是给孩子吃什么,穿什么,说什么,管什么,我都有自己的计划和原则。可是婆婆坚持要来帮我带孩子,把我的计划和原则全盘打乱了。

  比如孩子一哭,婆婆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哄孙子,要什么给什么。孩子要糖,她就给糖;要摔东西,她就拿东西给他摔。现在孩子会说话了,跟电视剧里学了两句脏话,转头用在他奶奶身上,婆婆听了居然眉开眼笑地说:我孙子真聪明,这么快就学会了!我苦口婆心给孩子讲的道理,到婆婆那都可以不成道理;我横眉立眼给孩子立的规矩,到婆婆面前都不用遵守了。在她的一味纵容之下,孩子根本不听我的,变得越来越不像样。我跟婆婆讲道理,也根本讲不通,她唯一的原则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她的孙子哭!

  我跟老公商量,说不让婆婆带孙子了,我们请保姆或者自己带都行,否则这样下去孩子就被惯坏了。老公说,那怎么行?带孙子是他妈最大的心愿和目前唯一的乐趣,做儿女的怎么能剥夺?我说那孩子怎么办?我们生了他就应该负责任,总不能让他长成混球吧?结果我老公说什么?他竟然说,宁可毁了孩子也不能不尽孝,只当孩子是给爸妈生的,随他们高兴就行了!我真不明白他怎么会有这么可笑的想法。他尽孝是他的事,我不能眼看着自己十月怀胎的孩子发展得没个人样,专门给爷爷奶奶当玩具!因为这事我跟老公吵了好几架了,现在依然没有解决,真是心急如焚啊!

  专家支招:

  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也关系到你们二位后半生的幸福,不能不重视,你的坚持是对的。告诉这位丈夫,孝顺父母和爱护孩子一样,都不能一味纵容,否则孩子变成“混球”的那一天,全家人疲于应付,哪里还有精力照顾父母的晚年?纵容父母惯孩子,才是真正的不孝子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