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居住状况怎么填(身体状况怎么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生入学应当由学生监护人填写身体健康状况报告

家庭居住状况怎么填(身体状况怎么填)(图1)

案情回放

某寄宿制高级中学规定,所有住校学生早上6点30分应起床并统一到操场接受学校组织的晨练。2015年9月开学的第二天,全校3000学生集中到操场后,由体育值周教师组织全体学生跑步。跑了三圈后,前两日报到入学的高一年级六班学生秦某突然昏倒在地,几名值周教师及时将其送到医院,但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后查明,秦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参加心脏负荷过大的体育活动。事发后,秦某的父母认为秦某是在学校出事,学校应该给个说法。学校认为秦某的死亡是由学生自身的疾病引起的,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尽到了及时救助义务,学校没有任何过错,但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可以补偿1万元用于丧葬事宜,学校不应当承担其它赔偿或补偿责任。网

由于分歧较大,协调无果,秦某的父母遂将学校告上法庭,要求学校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丧葬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各项费用合计58万元。

案例评析:

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第(七)项之规定:学生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本案中学校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具体分析学校是否已经尽到了相应的注意义务。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学校时一般均会有一份学生学籍档案,这份档案记录了学生过去的学习情况,当然还包括学生各年的体检报告表。如果学校在录取新生是或者学生首次报到时已经掌握该份学生档案,并且该份学生档案也有关于学生体质的相关材料说明,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上述案例中情形,可以推定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学生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因此,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学校能够证明在该新生报到入校时,已经通过某种方式问询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该学生没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可以参加符合年龄身体条件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时学校又及时履行了相应的救助义务,学校则无过错,可以不承担相应的责任。

建议措施

(1) 学校在录取新生时,应对其档案特别是病历(体检)档案进行查看,将有特殊体质或疾病的学生作详细记录,并在新生报到入学时将花名册交到班主任手中,由班主任负责联系学生法定监护人再次确定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

(2) 学校还可以要求新生报到入学时,可以要求新生在报到时提交正规医疗机构出示的体检证明,也可以由法定监护人填取一份身体健康状况调查表及申明,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

(3) 班主任老师在掌握该班学生健康状况后,在其他科任教师走进课堂之前,对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的学生进行通报或者采用其它稳妥的方式让每一位任课教师知晓。

(4) 每年由学校组织的学生体检后,学校应当与体检医生进行沟通,对于体检不正常、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的学生学生,应该及时通知学生监护人并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

(5) 经过询问,如学生本人或者监护人要求对有特殊体质或特立疾病的学生的病情作为隐私进行保密的,学校及教师应当注意保密。

法规拓展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新生入学应当提交体检证明。托幼机构与小学在入托、入学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组织学生定期体检。

拓展阅读

小学生被罚跑步后身亡

据央视报道,近日在江西九江都昌县某中心小学,11岁的男孩袁某因违反班规被罚在操场上跑步后死网亡。医院事后查明,袁某患先天性心脏病,不宜剧烈运动。虽然都昌县教育局规定每名中小学生入学前都要填健康登记表,但该校校长却反问:“我们不是医生,我们怎么知道那个学生有什么病呢?”

  据了解,该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全校有600多名学生,其中80%是留守儿童。据四年级一班一名学生介绍,3月25日下午,有人喊他出校买手表,好多人也跟着去了,包括袁某。老师发现后,罚他们在操场跑14圈。

  四年级一班班主任戴老师说,当天11个学生无故外出网,违反了班规,“我说第二天到操场上去跑步锻炼”。

  学生跑步之后,戴老师在早自习巡视时发现袁某脸色发白。戴老师把袁某送到卫生院后,医生检查发现,袁某胸口有明显伤痕。1个多小时后,袁某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医院调查得知,袁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时候曾做过几次手术,根本不适合剧烈运动。

  对此,班主任戴老师表示并不知情,如果知道,“那么我不可能让他在那儿跑”。

  据了解,袁某是1年前转入该中心小学的。根据都昌县教育局的相关规定,中小学学生入学前要填一张健康登记表并让家长签字。对于校方为何没能掌握袁某的病情,该中心小学校长说,他转到该校时并没填写健康登记表,“我们不是医生,我们怎么知道那个学生有什么病呢?”

都昌县教育局表示,班主任罚孩子跑步属变相体罚,学校已责成该老师写检查。教育局及当地乡政府、小学相关负责人已与袁某家属见面商议赔偿问题。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

(来源于江苏小教 http://www.jsxjw.cn/html/201304/625.html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