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钧甯怎么读读音(千千万万个汉字中哪个字最让你痛心,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那我就用一首诗来回答题主的问题吧张钧甯怎么读读音!

张钧甯怎么读读音(千千万万个汉字中哪个字最让你痛心,为什么)(图1)

七律·人世唯离最痛心万千汉字三千识,人世唯离最痛心。

张钧甯怎么读读音(千千万万个汉字中哪个字最让你痛心,为什么)(图2)

少小辞家游学苦,年轻异域旅途沈。

张钧甯怎么读读音(千千万万个汉字中哪个字最让你痛心,为什么)(图3)

悲欢聚散知天命,爱恨情仇笑古今。

谁把功名能放下,何将利禄作丹参?

译文中华文明五千年博大精深,汉字是最独特的文化符号和文化标签;目前累计有汉字近十万个,但我们常用和认识的大概只有三千余个字;如果要问人世间最让人痛心的是哪个汉字?我认为是一个"离"字。

不信你看,从我们上学求知开始,就与离字结下不解之缘。也就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你为了学业不得不痛苦地离开父母,有的还要到他乡游学,在不断地离别中羽翼丰满,让自己独立成长成才;到了学校毕业踏入社会,为了自己的事业,又不得不离开身边熟悉的亲朋好友和同学老师,来到遥远陌生的地方,在社会江湖中沉浮闯荡,开创属于自己人生的广阔天地。

当人生到了四五十岁知天命之年,在事业有成和家庭幸福时,原本该好好孝顺年迈的父母了,有时天不遂人愿,父母却因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生离死别之痛,应该是最痛心的离;从此你可能慢慢地用平常心看待人生的悲欢聚散;当你到了花甲和古稀之年时,一个"离"字或许能让人放下沉重的包袱,过往纠结一辈子没放下的爱恨情仇,也许在您的鬓雪欢笑中释然了。

一个"离"字看似痛苦痛心,但充满着人生的哲理。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能参透其中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能放下追求一生得来的功名?还有那一生积累起来的财富,有多少人把财富当作千年的人参一样,守其至死却带不走一分,离财归天?有的因其财富留给后人,反而更是一种灾难。

诗外后话最后,我想到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等关于离字诗意的一些句诗。这个中也许有"离"的一些人生味道吧!

最让您痛心的汉字又是哪一个呢?

@石润居欢迎大家参与讨论点赞点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