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为什么要焯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椿为什么要焯水?

香椿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而且香椿中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和草酸,如果食用香椿,人体的肝脏就会受到亚硝酸盐的攻击,但是肝脏只能对一小部分的亚硝酸盐有解毒作用,如果摄入太多的亚硝酸盐、长时间的堆积就会造成中毒现象。因此,在烹制香椿之前焯水,一是为了稀释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二也是焯水可以减淡香椿的特殊气味。

香椿为什么要焯水?(图1)

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香椿在古代就已经遍布大江南北。香椿一般被称为“树上蔬菜”,主要是指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便被勤劳的人们做成各种美味的菜肴摆上餐桌。香椿虽好吃,但是在烹饪的时候处理不当可是会引起中毒的呢。其实,无论是新鲜的香椿还是经过晒干处理的香椿都是要进行焯水处理后方能烹制的。

香椿为什么要焯水?(图2)

香椿叶要焯水是因为香椿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草酸,很容易与钙物质结合形成草酸钙,然后导致人体对钙的吸收下降。香椿用开水烫的好处之一就是能有效的祛除香椿中含有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能有效的降低草酸、硝酸盐、亚硝酸盐等含量。

香椿为什么要焯水?(图3)

香椿中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C,在烹炒的时候可能会让维生素的含量大大降低,但是焯水的话会减少维生素含量的降低,从而能让人体更多的吸收香椿的营养元素。香椿用开水烫后能促使叶绿素流失,让叶子外观看起来更翠绿,也更能增进人的食欲。香椿生命力很强,这样也就意味着它的生长环境很随意,所以在成长期会沾染许多的农药、污垢等,焯水后能很好的进行消炎杀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