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书法(欣赏中国书法的四个方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在头条看到,有人在批评沈鹏的书法是丑书,忍不住也想说几句。下面是随想随说,没有刻意的润色加工。有不同意见,可以有理有据的说出来,不必像掘了祖坟似的跳起来骂人!

书法是国粹,是国粹它就有中国独有的遗传基因,记得四十年前人们就在当时很有权威的书法报刊上争论到底什么是书法,最后基本统一的认为书法是:用毛笔沾墨汁在宣纸上书写汉字的古老艺术,既然是古老艺术,就应该有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

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一是书法家(包括所谓专家)和大众,二是欣赏的常识和艺术的欣赏。真正的书法家会说,学习书法要在临帖上下功夫,因为这是垒集继承的必经之路,没有继承的“书法”那叫写汉字,当今很多名人的“书法展”只能称是“写字展”,因为它不具备书法的艺术,比如刘晓庆比如姜昆比如郭德纲,他们的字不能称作“书法”,就是人们常说的江湖体——随心所欲的花花绕几笔,实在只能称作“写字”。他们骗骗大众可以,骗骗内行人就力不从心了,内行一说,马脚全露出来了,为什么内行人很少去说呢?这就是中国人可爱之处了,顾全面子,只有沉默甚至还要说一句不着边际的好话。

再回来说说丑书,据笔者了解,目前被大众痛骂的所谓“丑书”者,有些人还真有传统功底甚至是很早之前就是很有名的书法家了,比如王冬龄比如曾翔,这些人的所谓“创新”实际上在直接挑战大众“欣赏的常识”,连一个汉字都认不出来的“书法”还是“书法”吗?这些人为了创新把古老的传统的继承的东西全部舍弃了,弄出来还是书法吗?

另一个问题就是“艺术的欣赏”了,欣赏一幅书法作品,到底要从哪些方面?显然对书法一窍不通的人不可能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去欣赏书法,只能跟着大家一齐“骂”或者一齐“赞”。笔者常常碰到有人问:这幅书法好在哪里?我往往就说这幅是学XX的(比如八大)出身,其笔法、墨法、章法、字法如何,听者常常一头雾水。因为他要问你“八大”是什么?(甚至有的说是不是建国后的中共八大呀),你要解释半天八大是谁?其字有什么特点?然后逐一向他解释什么是章法?书法为什么要讲究章法?……大家想想,这样讲下来,要多长时间,而且多长时间才能把这些掰扯清楚,重要的是要想对书法进行艺术的欣赏,就要把这些“掰扯清楚”,所以,你要想谈沈鹏的书法,就要从艺术的角度欣赏,而不是跟风骂几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