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公文(2021最新最全的公文格式模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学粉A君向我吐槽,说公文写作用万能模板不好,一是显示不出自己的水平,二是觉着容易产生雷同,三是感觉自己水平完全不需要。对于A君的质疑,笔者未置可否。A君得势不饶人,硬要得出一个绝对的答案。

如何写公文(2021最新最全的公文格式模板)(图1)

其实,A君还是一个有探索精神的同志,也善于思考,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习态度也是值得十二分肯定。但A君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的写作水平已经了模仿写作的阶段了,他如果太在意万能模板的生搬硬套,反而会阻碍自己的学习进步与材料写作的质量了。为什么这么说,笔者在之前的文章和讲座中都提到过公文写作的三个阶段: 一是粗知公文章法阶段;二是驾驭公文章法阶段;三是跳出公文章法束缚阶段。A君基本已经成功到从第一阶段的水平上升到第二阶段了。也就是从达到了从基本模仿到自主创作的水平上升阶段了,这也是为什么A君对模板使用有疑义了。

如何写公文(2021最新最全的公文格式模板)(图2)专栏公文写作万能模板库作者:学公文198币4,488人已购查看

但万能模板就真的再也对他没有帮助了吗?非也!有时,大家收集到的关于公文写作的各种类型的万能模板、万能范文和万能句式还是能让大家写作时进行参考的,大家可以进行理性地借鉴参考,创新性地使用,比方说,如果A君在写作时巧妙地把十到几十个模板的内容中的精华揉和成自己的内容了,再加以创造性地改造、使用和完善,不正是驾驭章法的一种体现吗?笔者认为,万能模板有用,尤其是初学者十分有用的。如果你的水平还停留在粗知公文章法阶段的话,老老实实地收集好模板、学习好模板、使用好模板依旧是可以的。另外,写作好词好句、好的标题提纲之类的,都是我们可以好好借鉴使用的。

如何写公文(2021最新最全的公文格式模板)(图3)专栏学公文好词好句库作者:学公文99币5,098人已购查看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如何搜集公文写作的万能模板,也不知道如何寻找那些实用可爱的好词好句和万能句式,那就暂时依托以下的公文写作万能模板专栏,制订一个计划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所有的文章学习一遍,再把经典的自己常用的或与自己写作相关的模板、句子进行再摘抄再整理,让它成为你的素材库、资料馆。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学习起来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