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9秒83,32岁的苏炳添又打破100米短跑的亚洲纪录,虽然未能斩获奖牌,但这一战也足让中国短跑界的奇迹、短跑领军人物苏炳添一战封神,他配得上任何的赞美。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

“亚洲人百米跑不可能跑进十秒”曾经是科学界牢不可破的定律。

2021年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m的半决赛上,苏炳添跑出了9秒83的成绩打破了定律昂首挺进百米飞人决赛。

这是第一次有中国人进入了奥运会男子100m的决赛。也是时隔89年,再一次有亚洲人跑进奥运会决赛,他是亚洲的骄傲,也是黄种人的骄傲。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2)

苏炳添,1989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古镇,读小学时就开始展现出跑步比别人快的特长。或许可以说他的家族里有,比苏炳添大9岁的表哥蔡建发是中山古镇的百米短跑冠军。

苏炳添在上初中时被选进了学校的田径队,在一次比赛中,他跑出的成绩竟然比市专业体校田径队的队员还要快。

苏炳添遇上了伯乐

中山市体校的教练林德宝知道了苏炳添跑出的成绩后,也考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苏炳添是个短跑的好苗子,于是想方设法把他推荐给校领导,最后破格录用让苏炳添进了市体校。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3)

经过一段时间体校老师的专业指导与专业的训练后,苏炳添的短跑成绩突飞猛进。

2007年,苏炳添更上一层楼,他被选进了广东省田径队师从袁国强。袁国强是业界的一个有名的教练,他也是短跑名宿,曾经以10秒61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电子计时时代的第一个全国纪录。

进入省队的苏炳添就好奇地向同宿舍的师兄请教,他问:“目前全国纪录是多少?”师兄告诉他10秒17,当时的苏炳添觉得这个成绩好快!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4)

进入省队后的苏炳添进步神速,很快便收获到个人荣誉。

2008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苏炳添收获男子60米跑的金牌。

2009年5月,在广西玉林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苏炳添以10秒28夺得100米跑冠军。

这是他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也是他首次在正式比赛中跑进10秒30,这一年他屡创佳绩并收获了11金。此后他的成绩屡破个人与亚洲记录,成为中国田径的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星。

2012年,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日本川崎站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04的成绩战胜了美国选手罗杰斯和前世锦赛冠军科林斯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男子百米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选手。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5)

2012年8月4日,苏炳添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

2015年5月31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第一次以9秒99的出色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而且是在正常风速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6)

2018年,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6秒42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银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奖牌的中国运动员,也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2021年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m的半决赛上,苏炳添跑出了9秒83的成绩,再次跑进了10秒以内并打破了个人记录,代表中国队首次挺进奥运会百米飞人决赛。

短跑运动想要提高0.1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苏炳添一步一个台阶,从第一个全国冠军10秒30提高到9秒83,这是质的飞跃与跨越,也是他一直不断地坚持训练的结果。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7)

苏炳添是广东中山人,与生俱来都有一种低调勤恳的气质,每一次取得了好成绩,他既不骄也不傲,向着更好,更快的目标进发。

今年已经32岁的苏炳添在短跑运动员中也算是一名老将了,但是他这个年龄仍创造出个人的最佳成绩,实在是令人惊喜,看好他未来尚有无数可能,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8)

作为广东人特别佩服他的低调,现在的他不但是一名国家田径运动员,还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副教授。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9)

苏炳添在镜头外的生活过得非常大众,他的妻子不是明星也不是模特。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0)

苏炳添与妻子可以说是自小青梅竹马,他们读小学时就认识了,两人结婚后生了一个儿子,他们过着跟普通人一样的生活。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1)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2)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3)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4)

他的妻子默默地在背后支持他,关心他,嘱咐他注意身体,是一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或许这就是他不断刷新记录的原因!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5)

中国飞人苏炳添的故事(苏炳添是哪里人)(图1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