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哪个好?(清华和北大哪个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大清华一直都是国内公认的高级学府清华和北大哪个好,也是很多人从小的梦想学校,从排名来看北大和清华交替领衔中国顶级大学高居第一,并驾齐驱,竞争依旧激烈。我们不难发现北大清华依旧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两所高校,属于国内第一档大学,里面的教育资源也是极其丰富的。那么北大和清华到底有那些区别的,我们来盘点一下。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哪个好?(清华和北大哪个好)(图1)

学术条件略有差异首先,北大清华隶属教育部直属,每年的科研究费数十亿,学术条件较其他高校是绝对的领先,二者差距并不大。传统的观念里,很多人一直认为北大就是文科好,清华就是理工科好。实际上这种认识并不全面。首先是北大不仅仅文科好,理科也好。因为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清华理科全面并入北大,导致北大理科长时间全面领先全国其他高校。清华主要是工科和体育好,当然在这两年,清华的理科也逐渐在赶上来。在学术研究上,北大和清华各有侧重,各有优势。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哪个好?(清华和北大哪个好)(图2)

北大不大,清华更大比一下北大清华的校园面积:清华校区占地面积6000多亩,北京大学校园占地5085,也有坊间传闻清华的大学校园是北大的三倍大。当然这只是估算。清华的校园,有很多的运动场,很多的食堂,很多的球场。当然北大有一处是清华大学比不上的那就是北大的图书馆比清华更大。北大的图书产量是亚洲高校第二,据说藏书总量高达千万册,可以读十辈子。

北大更加文艺就像传统上认为北大更加偏向于文科一样,北大学生的确对于文艺活动更关注(当然专业不同的学生性格也不相同),北大的各种文艺组织、活动也相对更多,文艺十足,但是清华学生就相对保守一点,典型的工科男性格。有人说过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在校园某处放一块“此处不得停车”的牌子,清华学生可能真的会把车停得远一点,北大学生可能会选择把车锁在牌子上。

个人观点,不对的地方希望批评指正。

清华和北大应该选择哪个比较好?

很遗憾,不曾登过北大和清华的校门,不知道门朝何方。但我还是想掺乎掺乎这个话题,一吐为快。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哪个好?(清华和北大哪个好)(图3)

看好哪一所学校只是相对而言,自己以为好的,就看好,自己以为不好的,就不看好。对于我来说,北大与清华,哪一个我也不看好,我只看好我的母校,因为母校承载了我的梦想,而北大与清华只是我曾经的奢望。

在中国,无论是说“北大清华”,还是“清华北大”,都没有异议。北大埋汰清华“清华没有文化”,清华埋汰北大“北大没科学”。能进哪一所大学,都是牛人,都比我的母校强。但我还是更看好我的母校。

这辈子是不可能的了,下辈子再选择看好北大清华或者清华北大吧。

清华大学好还是香港大学好?

对待问题的眼光总是要长远的,现在香港大学确实要比清华国际化,知名度更高,部分专业也比清华略胜一筹,但是,清华毕竟是国家全力建设并打造的国际一流的大学,集合了中国大学几乎所有的优质资源,港大是由于香港经济繁荣并作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所带动而发展成为的世界名校,港大的兴盛背后是香港的兴盛。两所名校,一个背靠国家,一个依靠特区,无论是背景还是潜力,或是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港大都无法与清华同日而语。

十年之后,我敢肯定,清华依然是中国顶尖,世界一流,或是更上一层楼,而港大是否能依旧光辉?百年之后,清华必将依然屹立,港大却不得而知。孰优孰劣,想必心中已自明。

(个人观点,支持点赞,不喜勿喷)

北大和清华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首先是名气,全国数一数二的学校,一说话自然有无数崇拜的目光投来。

其次是水平,作为全国名校,师资力量自然极为强大,和那些全国顶级老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然后是同学质量或者说人脉,你在二本读书,同学多半也就那么回事。但是如果你是清华北大的,那么将来同学一定会有很多老总和干部,找他们办事会容易一些(更有门路)。

还有一点就是眼界。在小地方读书,一辈子可能也就能看到那么些事情。但是如果接触比较高的等级,眼界自然会开阔,做事情的时候会考虑的更深更远。

所有这些,都是在比较差的学校体会不到的。当然作为普通人,我们还是该干啥干啥,不要操这么多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