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简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猪场简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大家好!我是喵董。

这期和大家聊聊牧原股份。最近的猪肉价格跌了很多,有的地方十元一斤,估计这价格都不够养殖户的成本。

为什么猪肉价格会跌到这么厉害,有人说是养猪龙头在砸盘,猪价不跌才怪!目的就是要让猪肉跌破成本价,把中小养殖户挤出市场,就像股市中的“洗盘”。不管说得有没有道理,但是下一个猪周期似乎又要来到。

炒股的都知道,如果一只票中的散户太多,那它离崩盘就不远了。养猪的道理也是一样,众多养殖户、企业纷纷进场,势必加大市场的竞争,有限的需求叠加快速上升的供给,最终必会导致价格的下跌,然后是行业利润下滑,最后导致大部分企业和养殖户被淘汰出局,然后猪价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

公司简介: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是我国生猪一体化养殖龙头企业,已形成了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 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生猪屠宰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2020 年公司实现生猪 出栏1811.5万头,其中商品猪1152.4万头,仔猪594.8万头,种猪64.3万头, 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专注于生猪养殖,生猪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20上半年达99%。

发展历程:顺周期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向屠宰深加工延伸

2014 年上市后公司生猪出栏保持高增长,顺周期加速扩张。通过将公司月出栏 同比增速与销售均价同比增速对比,我们可以得出,公司精准把握了养殖业务 扩张节奏,在生猪价格下跌,散户清出时,公司加速扩张产能规模,上市后保持稳定的高增长。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2021年出栏有望达到4300万头,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截止2020 年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 262.4 万头,后备母猪存栏 131.9 万头,种猪总存栏合计 394.3 万 头,根据能繁母猪产能预测,预计公司 2021 年出栏量有望达到4300-4500万头。 市占率将持续提升,保持行业第一。

公司治理:股权结构稳定且集中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秦英林及其妻子钱瑛为牧原股份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根据 2020 年三季报披露,两人直接持有及通过牧原实业间接持有牧原股份的 股权比例合计为 54.04%,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


我们的分析将分为四个步骤: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一,牧原股份在行业的现状,竞争格局及企业护城河

我国生猪养殖行业的市场容量接近万亿,人均猪肉消费也非常稳定。猪肉是消费品,而且是刚需,中华民族爱吃猪肉的传统延绵千年,一人半头猪的戏称足以看出猪肉在消费者心中的重要地位。

从具体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对于猪肉的需求远远高于其他肉类产品,2019年中国总的猪肉消费量约为44866万吨,按照14亿人口计算,人均年消费的猪肉约为32千克,猪肉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小而散特征显著。建国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资金、技术、人才等核心资源并没有向农业聚焦,农业维持着缓步的自然进化、生长的状态,生猪养殖行业自然呈现小而散的特征,集中度尚低。

生猪养殖规模程度远远低于国外生猪行业。根据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12月17日的发布会介绍,我国目前有2600万个养猪场户,其中99%是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场户,2017年我国散养户产能占比48%,而对比俄罗斯2018年小型猪场产量占比在15%,美国养殖规模化程度更高,早在2012年,美国500头以下养殖户产能占比仅为3%。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集团化企业产能扩张虽快但市占率仍较低。从二十家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数据显示,在非洲猪瘟的背景下,二十家集团公司总出栏量在2019年有所下降为6037万头,2020年虽扩张快速达到7619万头,市占率达到14.46%,但总体市占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规模化养殖成长空间巨大。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集团化、工业化、组织化红利降维打击

牧原股份经过多年探索,养殖模式已迈入智能养猪3.0时代。2017 年推出智能养殖管理平台,实现养殖管理精细化及决策智能化: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发生后,公司为提升生物安全水平,2019年将猪舍升级改造至“三防猪场”、应用智能机器等装备实现无人值守,生物安全和养殖效幸取得了显著提升。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相比广泛存在的散户,优秀的集团养殖主体提供了更有效率、可复制的供给,将迎来市占率长期确定性提升机遇。当前时代背景下,生猪产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革。需求端:结构性增长;除了成本低之外、对于高品质、强食品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给端:劳动力、环保、土地、饲料原料的约束愈发明显:只有用最少供给约束消耗来满足最多的消费者需求才是真正有效率的供给,优秀的集团养殖主体正是这种供给方,也站在了长期的正确方和趋势线上。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彻底的工业化模式带来养殖效率和成本的改善。自繁自养一体化经营模式,提高养殖效率。公司“自繁自养”的经营方式,能够运用专业化养殖人才、现代化养殖技术实现规模化养殖,提高养殖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行业竞争格局

牧原股份凭借优秀的养殖管理体系和完善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2019-2020 年顺利抵御住非洲猪瘟侵袭,保持稳定的生产经营,并充分受益猪价红利,业绩喜迎高增长。公司 2020 年业绩快报预计 2020 年营业收入 达 562.77 亿元,同比增长 178%,2009-2019 年公司营业复合增速为 47%;预 计 2020 年归母净利润达 274.51 亿元,同比增长 349%,2009-2019 年复合增 速为 52%。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毛利率及 ROE 领先同业。虽然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受猪价周期性影响略有波动, 但近年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由 2018 年低谷的 9.4%提升至 2020 年上半年的 64.67%,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与其他头部生猪公司相比,公司的毛利率 在过去五年也基本显著高于同业,展现出公司卓越的盈利能力。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企业护城河

1、无形资产(专利技术)

公司在传统“玉米+豆粕”型饲料配方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小麦+豆粕”型饲料配方,可以根据当年度玉米、小麦的 价格波动情况调整两者的采购量,有效规避了单一能量原料带来的成本波动风险。

针对不同品种、不同类型、不同生长阶段生猪,牧原运用析因法建立对应的动态营养模型,制定精细化的饲料配方。目前公司对保育猪、育肥猪、怀孕母猪、哺乳母猪等所处不同状态的生猪及季节变化共设计出 6 类 32 种饲料配方,仅保育及育肥阶段就按其不同的体重阶段制定了多达 11 种配方。通过对生猪营养的精细化管理措施,一方面充分发挥猪群的生长潜力,增强猪群健康,另一方面降低了料肉比,提高饲料报酬率, 降低了饲料成本。

2、成本优势(规模效应)

无代养费,“自繁自养”模式成本占优:本质上讲,“公司 +农户”模式下占到完全成本 15%-20%左右的委托养殖费用,是对“自繁自养” 模式下折旧、财务费用以及管理费用的补偿,但是实际上从完全成本拆分来看, “自繁自养”模式成本端更占优势。

牧原的“自繁自养”一体化模式自建养殖场,在完全成本领先行业的情况下以子公司异地复制模式替代“公司+农户”模式下的农户,绝大部分产能分布在北方(大规模集约化土地较多,但生猪销售均价偏低)。


二, 财报分析

1,总资产——成长能力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每年基本上都保持高速的增长,尤其是近几年资产增速较高,从财报查知主要为经营规模扩大以及非公开募集资金所致,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成长性非常好。

2,资产负债率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近5年资产负债率波动下降,比较合理。其中2017、2019年相对处于低位,主要为当年进行进行权益融资使得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可以看出近5年公司规模飞速扩张的同时,公司有意识降低高杠杆的风险。

3,现金流——造血能力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除了2018年,其余年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保持正向增长,造血能力很强。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24.03%,主要是猪肉周期影响,公司生猪价格大幅下降。

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635.74%,主要系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市场供需失衡,猪肉价格猛增,加之牧原股份在行业中相当强势,回款能力强。

整体来看牧原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受市场供需影响很大,但资金回流状态很健康,造血能力很强。

4,净利润现金比率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净利润现金比率是衡量公司净利润含金量的重要指标,牧原股份的净利润现金比率不是很稳定。这与猪周期有很大的关系。

5,净资产收益率ROE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比率,是杜邦分析系统的核心。它反映所有者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同时反映企业筹资、投资、运营的效率。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为佳。

牧原股份近五年的ROE除了2018年整体都在15%以上,2018年大幅下降主要系生猪市场受猪周期和下半年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价格下降,导致归母净利润下降。2016年、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高速增长都与当年猪肉价格和销售数量有关,尤其是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供应紧张,猪肉价格猛涨。

6,毛利率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一般情况下毛利率大于40%的公司有核心竞争力很强。牧原股份近几年毛利率不是很稳定,但是基本上都大于25%。2018年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受商品猪市场价格的周期性波动所致。在竞争格局里对比同行公司,牧原股份的毛利率还是高出一筹的,也得益于牧原股份专业化的管理模式。

7,分红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 8 次,累计分红金额为 86.63 亿元。近5年分红金额总体保持增长趋势,2018年分红金额大幅减少与当年经营状况有关,鉴于企业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预期未来分红比例不会出现较大变动。分红方面表现一般。


三,企业估值

1,合理市盈率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牧原作为“自繁自养”模式龙头,当前成本优势依旧显著,长期净资产收益率高出行业平均,公司能够凭借自身一流的成本管控能力穿越周期持续盈利。公司长期增长空间足够广阔。结合历史市盈率来看,给出牧原10倍合理市盈率。

2,净利润增速分析(参考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和公司下一年盈利预测)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公式:合理的市值=合理的利润×PE(市盈率)

计算得出牧原最近5年的净利润年化收益率为85.43%,考虑的猪肉作为生活必需品且具有一定周期性,保守以30%的增速来计算未来合理市值:

2023年的合理市值=274.51*1.3*1.3*1.3*10=6030亿。

投资估值:6030×60%=3618亿(60%是为了扩大安全边际)

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目前牧原股份的总市值为3046,比较接近我们的投资估值。

如果小伙伴想计算出合理价格,可以用这个公式:合理价格=合理市值/总股本。

我们先制定投资标准,控制一个好仓位,围绕这个好仓位再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和行情来建仓,建仓之后再计算一个好周期!并不是说制定投资标准是多少就按多少去买卖。

我们想获得预期中的收益,通过计算,好价格来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

安全边际思想仍是巴菲特投资体系最重要的基石,或者说安全边际是整个价值投资体系的核心和基石。


四,总结:

优势

我们在分析牧原股份的行业状况的时候对比国内外,生猪的规模化养殖成长空间巨大。在分析财务时也可以看出其资产规模与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牧原的养殖成本绝对领先,单位超额收益拉大;出栏增速快,是生猪养殖领域的核心成长股。

2021年非瘟可能有所活跃,公司有望再次拉大与行业的盈利优势,强者恒强,成长逻辑进一步强化。此外,公司成长性已获得市场认可,

风险

1,公司生猪养殖过程中面临一定的疫病风险,若公司业务区域爆发严重疫情,将对公司生猪养殖及饲料销量产生影响。

2,猪价波动对公司养殖业绩影响较大,可能导致盈利不达预期

3,玉米、大豆等饲料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将对公司饲料、养殖板块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