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十大高智商球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nba nba季后赛 季后赛 十大 球星

    篮球打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尼尔森无坚不摧的疯狂进攻,有人说是桑德斯固若金汤的防守。我说,那是是至高无上的智慧的比拼。

  篮球的艺术在快慢转换的一刻,在电光火石的一刹表现的淋漓尽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强队里可以像曹操那般志存千里、沉稳自若的调度三军,弱队里可以像诸葛亮那样灵活运用、以少胜多四两拨千斤。聪明球员的加入往往可以给球队带来质变,季后赛打到这个阶段,疑云渐渐地被拨开,我事后诸葛亮地来为这十大巨星“盖棺定论”。

   第10位 巴朗.戴维斯。

    我听过很多人骂戴维斯球风太独,这是一派胡言,戴维斯是一个高智商球员,他总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到底是不是数据上助攻数少就是独呢?是不是自己冲进内线上篮就是独呢?是不是抢投三分就是不理智呢?其实,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世锦赛上,美国队打希腊合理吗?不合理。用矮个控卫去一防一,而不用联防,结果被人合理的打暴了你的漏洞;关键时刻用三分去追赶,而不注重成功率,结果三分屡投不进;能力强的球员,如霍华德、韦德、安东尼,上场时间严重不足,玩车轮战,鄙视对手。结果兵败日本。大胡子的处理球还是很合理的,打小牛,他懂得利用身体优势突入内线,成则硬上,不成就分球。略显单薄的特里完全没辙,小牛的球打得就没那么聪明了,要不是天王的那两记三分,勇士就是4:1,而不是4:2了。


 
    第9位韦德。
   
    韦德迷说他出现在第九是很不公平的,我也这么认为,不过他的伤势,他的一帮老头队友拖累了他,但这依然无法遮住他辉照万丈的智慧,就像《国产007》里面的妓女对周星驰不吝的赞赏“你是那么的出色,就像漆黑中的萤火虫……”。更出色的是,他把技术、意志和智商融于一体,当他的技术和意志达到了顶峰的时候,别人总会忽视他盘活全场的智商。在空中遭遇千手观音的包夹的时候,韦德总能舒服的把球交到莫宁的手里,然后一个惊人的暴扣,一声栗人的怒吼。相信韦德那个街球式的人球分过,和高抛给奥尼尔的暴扣,球迷至今仍是津津乐道。


 
    第8位布泽尔。
   
    首先我要感慨的是“人怎么能这么聪明”,虽然他把我们中国人狠狠的羞辱了一把,但我只能实事求是地把“野兽”列入名单,好让后人记住这个“可恶”的恶汉。他的智商主要表现在对姚明的攻击上,简直完美极了,真真是名师出高徒,他只用了一场比赛就把姚明摸透了——身体高壮但脚步缓慢,他完全跟不上我。看布泽尔单打姚明,就像看三人赛,简单快捷,思路清晰。欲突欲投的一招就把姚明忽悠个不行,他的单打无论在时机选择上,还是手段选择上都是无可挑剔的。


 
    第7位麦迪。
   
    也许他不应该排这么前。麦迪是一个无私的球员,甚至太无私了,火箭可以没有姚明,但决不可以失去麦迪。麦迪在高智商之余,也常常表现得过于自信,结果导致一些愚蠢的失败,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而往往这些糊涂的时候就是害了火箭的时候。总所周知,麦迪的传球水平是很高的,他潇洒的球风看来总是赏心悦目,但他的脆弱是不会为他带来冠军的,甚至季后赛的第二轮。


 
    第6位基德。
   
    35岁的男人能够打出这样的激情,除了乔丹就只有基德了。基德很聪明,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很强,决不轻易出手,出手就要见血,三驾马车在他的带领下硬是揭光了猛龙身上的鳞片,无奈蓝网脆弱的内线注定基德只能止步第二轮了。


 
    第5位 邓肯。
   
    05年邓肯拿了总结赛mvp,很多人反对,说那是吉诺比利的功劳,这个赛季我想没有人再说这样的傻话了吧。邓肯的智慧不止表现在他犀利的进攻和传球上,更多是表现在他至高无上的领导能力上。他从来不做没把握的事情,遭遇两人包夹的时候,他总能把球传出来,给到位置适合的队友;当他认为自己可以硬上的时候,他也会当仁不让,他的智慧把命中率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他从来不责怪队友,勇于承担责任(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错),我相信应该没有哪支球队比马刺更团结的了。

 


 
    第4位德隆威廉姆斯。
   
    说不定他将来的成就比斯托克顿还要高。我怀疑他在对阿尔斯通的时候是不是留力来打下一轮了,爵士会赢下马刺吗?无论如何,威廉姆斯往后将成为全明星的常客。他跟布泽尔的挡拆显得那样的容易和美妙,也许他还不能像纳什那样传出华丽的空中接力,但是他的朴实无华却能成就爵士崛起的大业。

    第3位 比卢普斯。
   
    他是一座潜在海底的暗礁,喜欢把游弋水面的豪华巨轮顶沉。无可奈何,谁对他都无可奈何,他的脸上从来都是那么的平静,对手永远都猜不透他的内心,他的技术很一般,他的身体很强壮。他一板一眼的控着球,下一秒也许是传球,也许是投篮,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不会是一次失误。更令人羡艳的是他不屈不挠的心里素质,麦迪要学习了。


 
    第2位 詹姆斯。
   
    他很有才华,但他太年轻了,这个“但”是在嫌他经验不足,还是在说他还很有潜力?两者皆是吧,他在球场上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他每时每刻都要面对两个以上的防守球员,对手在告诉他:要么你传球,要么你乱扔。可能是因为第一、二轮都太轻松了,对阵活塞的时候,他没能找到常规赛时良好的手感,在老辣的活塞面前,詹姆斯确实是太年轻了,为了不要重蹈当年乔丹的覆辙,詹姆斯必须找到对付活塞的方法,我相信他是可以办到的。


 
    第1位纳什
   
    我从不认为纳什的技术是顶尖的,但是他的智商绝对是nba第一的。看着他传出不可思议的球时,我在赞叹不已的同时,开始怀疑他的生理结构——他是不是长着两双眼睛的。“篮球的艺术在快慢转换的一刻,在电光火石的一刹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句话是我为纳什度身订造的。一个好的控球后卫在场上不仅要看清十个球员的位置,还要看清对手的防守策略,是人盯人,还是联防,联防的话,是2——3联防,还是1——3——1或者1——2——2。纳什也许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判读,他的传球都是恰到好处的。华丽的空接,巧妙的后手传球得益的不是小斯强劲的爆发,而是纳什善思的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