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记忆(这三步拥有完美记忆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完美记忆(这三步拥有完美记忆力!)

一篇古诗文,别的同学下了课就记住了。你回去反反复复背了好多遍,却总是有些小错误。

一个单词表,别的同学次次听写全对。你却要在之后抄写好多遍......

不少同学抱怨“要背的东西太多了”,“根本记不住”。但考试时,学霸们照样可以将大家口中”根本记不住”的内容记下来,并且完美地答在卷子上。

你可能会想,人和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但事实上,这可能只是因为你没有用对记忆的方法。在学习上,记忆力的问题根本不算是问题!只要你肯花功夫,用对方法,相信我,把知识背下来并没有那么难。


心理学家们将记忆的过程分为了三步:编码、存储和提取。

背不过又记不住?这三步拥有完美记忆力!

我们的大脑就像一台超级计算机。编码的过程就是将信息输入到大脑这台计算机里的过程。平时同学们听课、记笔记,都是在对信息进行编码。而这些信息进入大脑之后,就会被存储起来,等到有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使用。

比如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就需要快速地将有关的知识提取出来,然后才能顺利进行答题。

编码、存储和提取,这三个步骤中的任何一步出了问题,记忆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

编码

学到的知识,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编码,你就相当于将一堆“乱码”丢进了脑子里。就像让你记忆下面这串符号一样,你能长久地记住吗?

¥%&*a24*

显然,记忆一串有条理有逻辑的知识,远比记忆一堆没有意义的乱码要容易得多。因此,同学们在课堂上和书本里学到新知识时,要及时思考整合,调动多种感觉(眼睛看、耳朵听、嘴里念、手上写),对信息进行深层次的“编码”。

同时,大家还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比如将要记的内容编成“口诀”“歌谣”方便记忆,或是将抽象的文字信息转变为更加直观形象的图片,让记忆内容在你的头脑中留下更深的印象。

用口诀记忆中国历史朝代 :

盘古三皇五帝更,

夏商周(西周、东周)秦两汉(西汉、东汉)成,

蜀魏吴争晋(西晋、东晋)南北(南北朝),

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

存储

背不过又记不住?这三步拥有完美记忆力!

一个知识被记住了,并不代表它会永远地保留在你的头脑中。“遗忘”这个怪物时刻准备将你好不容易记下来的东西吃干抹净。

心理学家早就发现,痕迹消退和干扰是造成遗忘的原因。不管你愿不愿意,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的内容在你头脑中留下的印象会越来越淡,并逐渐被后来接触到的各种信息干扰掩盖。

要对付遗忘只有一个办法,及时地复习!只有通过复习,才能拖住记忆消退的脚步,让记忆不断得到巩固。

一般来说,知识在学习后的头几个小时内遗忘得最快,之后遗忘的速度就会减缓。因此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复习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复习的过程中,可以将阅读原文和回忆背诵结合起来,确保记住的是正确的内容,而不是在重复错误。不同学科的复习可以交替进行,这样你可以不时地“换换脑子”,让记忆过程不那么痛苦。注意不要将相似的学科(比如历史和政治)紧挨在一块儿复习,由于它们的内容既有相似又有不同,把它们放在一起很可能让这些记忆彼此产生干扰。

提取

背不过又记不住?这三步拥有完美记忆力!

不少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觉得这个知识已经记住了,但临到考试时,却突然怎么都想不起来。如果是选择题,倒是还能轻松地答对,但要是遇到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要想写出答案就没那么容易了。

这种现象的发生,就是提取的过程出了问题。明明已经下功夫记住了,却因为提取失败错失了得分的好机会,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要想避免提取记忆时出现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记忆时的线索。

当突然想不起记住的知识时,不要着急,回忆一下你复习时的情景——这个内容大概出现在书的哪个位置?你是在家看的还是在学校看的?当时的你有没有什么感想?通过对情景的回想,或许就能引出关于这个知识本身的记忆。

如果你能想起记忆内容的开头部分,你离成功提取出全部内容就不远了。内容本身也是记忆的线索。这就好比钓鱼,“鱼”已经上钩了,就差把整条鱼拉出水面啦!

要是你实在想不起来,没关系,先去做其他的题目。很多事就是这样,越急越做不好。遇到想不起来的情况,不妨看看别的题目,转移一下注意力,说不定之后你就通过别的题目抓住了记忆的“线索”,一下就想起来了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