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如何攀登职业顶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家:

  未来的职业经理人不仅要胜任现有的管理工作,还要在有能力领导自己的团队在同心协力完成既定目标的同时,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关键词 职业操守、学习能力、业绩、协作精神、承担责任

  某知名企业总裁认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职业操守问题,职位越高,就越应该遵守职业道德,甚至要达到操守的水平。

  其次是再学习能力。要经常接受职业培训和训练,提升自己的水平,随时准备带领员工开拓新的事业。

  另外还要注重过去创造的业绩。一般说来,人力资源部招聘员工时,员工的职位仅是个参考,更看重的是在其任职期间,在岗位上为公司做出的业绩。这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第四是协作精神。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不可能包打天下。事业越大,需要的协作精神就越强。有些人很正直,很有素质,但如果恃才傲物,不与他人合作,是做不出大的业绩的。每个人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舞台,即使老板让你站在一个大舞台上,如果没有很好的协作精神,也是待不长久的。

  最后要敢于承担责任。在关键的时候不负责任的人,企业是不敢委以重任的。敢于承担责任的经理人才能够真正打动老板。

  经理人:

  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如果企业不给,市场一定会给

  关键词 定位、付出

  一外企职业经理人认为:人要尽快弄清楚自己的定位。他从到外企做经理人的第一天,就清楚自己不是老板的料,从没想过要做老板。这位经理人说:“对于我本人来说,我坚信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这也是我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

  有了正确的定位以后,一位好的职业经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心态应该是用心地付出不计成果。作为一个经理人,当其向企业要加薪、要条件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给企业带来什么,当你做到的时候企业一定会给,如果企业不给,相信市场一定会给。

  学术界:

  理论是灰色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才是常绿的

  关键词 开放的市场环境、模糊操作、及时沟通、相互包容、信任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刘国靖博士说,企业家和经理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开放的市场环境,真正的企业家和经理人在民营企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杜跃平认为,企业家和经理人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创造了社会财富。但是长期以来,企业家和经理人的概念一直不清楚,这就是中国特色,如果非要把他们分清楚,就有可能会失败。在模糊当中模糊操作,摸着石头过河,才能做好。

  企业家和经理人之间经常出现摩擦,互相埋怨对方,这对企业的发展不利。所以双方应及时进行沟通,相互包容。在企业家和经理人的博弈中,一个是“有产阶段”,一个是“无产阶级”,经理人处在这种“劣势”的情况下,他就会组成团体,来和企业家抗衡,于是出现所谓的“团体兵变”,这是很令企业家头疼的事情。所以双方的互相信任很重要。双方互相依存,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各自的价值。理论是灰色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才是常绿的。

  杜跃平教授送给经理人的一句话是:科学定位,合理索取,该拿就拿,不该拿的千万不要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