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短缺旅游纪念品设计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调查显示,我国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长期处于20%左右,而世界旅游发达国家购物收入已占旅游总收入的40%至60%。

  北京市旅游局也曾对北京43个旅游景区景点进行过调查。调查显示,平均每位国内外游客在景区的购物花费只有1.61元而赴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平均购物消费为1781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就其原因,许多地方的旅游商品都很相似,都是些画册、扇子、茶具、水晶挂件、琉璃摆件、大铜章、花瓶、书签等,所不同的只是产品上的图案。实际很多游客都愿意购买一些体现当地文化、风俗民情的旅游纪念品,但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少。欧洲一些国家的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值得借鉴,举例来说,法国的旅游纪念品里熔铸了法国人浪漫性格,比如把埃菲尔铁塔模型弯曲成欧米加字符,把蒙娜丽莎变成朴实可爱的村妇,精致考究,又颇具有创意。

  我国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设计远远跟不上旅游产业的发展,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培养旅游产品设计的专业人才入手。云南大学丽江旅游文化学院艺术系学生为丽江玉龙雪山5A级景点设计的一组旅游纪念品受到市场青睐,目前该系正在组织学生参加由国家旅游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以及国内多所著名艺术院校联合举办的中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

  另悉,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意型人才的培养计划中,纪念品设计师已列入其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