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装尺寸怎么量(西服尺寸测量示意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在定制衣服时,问题最多、 最难的就是西服上衣的加放。

客户来定制衣服,往往会说衬衫可以将就,但是西服上衣却很难买到合适的。消费者对于西服上衣的着装要求会大于衬衫和其他品类。

所以西服的尺寸处理相比其他品类而言,更难一些。

对上衣的处理,会包含两大块:尺寸加放和体型处理。两者必须互相配合,都处理到位,才会做出一套效果不错的衣服出来。

本篇主要说一下尺寸加放,对于体型处理,下次我会说到。

上衣尺寸加放的部位主要是:前长、后长、肩宽、袖长、胸围、中腰、下摆。

必须说明:以下加放的尺度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1前长和后长

前长和后长在量体时,比较难把握。这个比较好的方式是让客户试号衣,客户观察上身效果确定衣长比较稳妥。

如果你很有把握,量测好前、后长尺寸后直接下单即可。

有一些师傅会参考身高、年龄、胖瘦等直接下单,衣长首先会跟身高相关。具体大概比例如下(现在针对年轻人的品牌,衣长可比下面数据再短2cm)。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此外如果客户很胖,凸肚体,前长要适当多加1~2cm。相应地,如果是驼背体型,后长要适当多加。

2肩宽

肩宽一般是直接按照量测尺寸取值就可。这个需要量体时就把握好。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3袖长

一般会遵循一个原则:西服袖长要比衬衫短1cm。当然,这个也要看具体客户的偏好。有的年龄大的客户,就要袖长长一些,因人而异。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在量体时,建议西服袖长的记录数据比衬衫袖长短2~3cm,因为西服上衣有垫肩,所以肩宽的起始位置实际比衬衫要高一点。此外衬衫为了舒适一点,实际袖长要稍微做长一点,这样伸展或工作时会舒服一些。

4胸围

对于标准体型,一般是按照紧身加5~6cm,收身加7~9cm,标准加10~12cm,宽松加13cm以上来衡量。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如果是瘦人,同样的尺寸要多加2~3cm。如果是高个子,尺寸可以适当多加1~2cm。

5中腰

西服的中腰加放要考虑到客户的体型和偏好,此外也要考虑胸腰差。

标准体型,紧身加5~6cm,收身加7~9cm,标准加10~12cm,宽松加13cm甚至更多。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肥胖体型,比如大肚子客户,对于紧身需求,可以不加,甚至减1~2cm,收身需求,加1~3cm就可以。标准加4~7cm,宽松加8cm以上。

瘦人、个子高的客户,同比多加1~2cm。

6下摆

下摆一般参照胸围、中腰数据来处理。一般可以与胸围数据相同或者加减部分值,需要保证一点:下摆尺寸至少要比净尺寸大6cm左右,但也别太大,比如大于15cm。双开叉客户可以稍微少加一点。

西安西服定制:成衣尺寸加放(3) 西服上衣篇

以上都是介绍某个具体部位的加放。服装的加放实际需要一个整体思维,需要下单者在实际操作时,能在脑海里构想出客户的身型,穿上加放出来的成衣后,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效果。

尺寸加放还有另外一种思路:即比例法,对于不同偏好,按照不同的比例系数去换算。比如标准型穿着偏好就在就在三围基础上加10%,修身型偏好加8%,宽松型加12~14%。不一而足。

采用这种方法,需要各家品牌、各公司根据自己的客户群、定位确定具体的比例关系,对于简单的需求来说是足够了。

尺寸加放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同一品牌,同一店,对于同一客户,不同的师傅可能加放都会有不同,更何况不同的品牌之间。

加放尺度差异,这其实就是品牌调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工厂一样、面料一样,不同定制店的衣服也会穿出截然不同的效果。

所以在定制西装的时候也要谨慎选择,毕竟一套定制西装也不便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